中梵同批准 3日封聖3主教
推遲逾年 天主教「九大」月內召開

[2016.12.01] 發表
陜西安康教區主教王曉勛(中)昨日祝聖。(網上圖片)

中國天主教會近日頻頻有主教晉牧,四川成都教區的唐遠閣主教、陜西安康教區的王曉勛主教昨天同時祝聖,四川西昌教區的雷家培神父也將於明日(12月2日)祝聖,3人均獲得中國政府和梵蒂岡教廷共同批准。

此外,中國天主教第九次全國代表會議將於本月內召開,屆時將選出「一會一團」(天主教愛國會和主教團)的新領導人。內地的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協會已經先後完成換屆,只剩天主教和基督教還未換屆。明報記者

成都安康教區同日祝聖

昨日是天主教的聖安德肋宗徒慶日,成都教區和安康教區同時舉行祝聖儀式。據香港傳媒報道,成都的儀式昨日上午9時在平安橋天主教堂舉行,大批神父、修女和教友代表參加,但記者不獲准進入,只能在遠處拍攝。今年53歲的唐遠閣是四川金堂人,1984至1988年就讀四川天主教神哲學院,於2014年5月在教區的選舉中當選為成都教區候任主教,那次選舉也是教宗方濟各上任後,內地教會首次選出主教。唐遠閣目前身兼邛崍市政協常委和成都天主教愛國會主席。四川樂山教區主教雷世銀對本報表示,他認識唐遠閣主教多年,形容唐為人成熟、謙和,熱心教會事務。

早前已獲選 祝聖時機成熟

另據天主教信德網報道,陝西安康教區王曉勛神父祝聖主教儀式昨日在安康市金銀巷耶穌聖心主教座堂舉行,是陝西天主教6年來首次祝聖主教。現年50歲的王曉勛是西安人,1985年至1992年7月就讀於陝西省天主教神哲學院,長期在安康教區服務。雷世銀透露,明天(12月2日)還將舉行四川西昌教區的祝聖儀式。雷家培神父2010年已經當選為主教,但教廷2015年才批准他的任命。雷世銀指出,這幾名神父已獲選為主教很長時間,但舉行祝聖儀式要視乎「工作安排」,要等候「時機成熟」,被問及「時機成熟」是否指中梵雙方共同批准,他答道「是,我們中國文化講究『天時地利人和』」。雷世銀重申,中梵關係的改善是好事,是為了教會的福傳需要。

雷世銀又否認是為趕在天主教「九大」前要完成祝聖,「時間都是一早安排好了的」。他說「九大」應該會在年底前召開,但目前尚未接到具體通知。中國佛教和道教協會分別在去年已經完成換屆,伊斯蘭教全國代表會議則於上周召開,而天主教「一會一團」和基督教「兩會」(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與中國基督教協會)尚未換屆。

天主教第八次全國代表會議於2010年12月7日舉行,按規定應該每5年舉辦一次,但「九大」推遲到今年。梵蒂岡對中國天主教全國代表會議一直持反對態度,但在中梵關係暖化後,教廷對「九大」持什麼態度成為令人矚目的關鍵。

更多中國要聞
范長龍赴古使館弔唁卡斯特羅
【明報專訊】古巴前領袖卡斯特羅(Fidel Castro)上周五(11月25日)逝世,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上將昨到古巴駐華使館弔唁並敬獻花圈... 詳情
中共政治局昨日開會,審議通過了多份文件,其中最引人注目是規範黨和國家領導人有關待遇的文件,文件明確提出黨和國家領導人退下來要及時騰退辦公用房... 詳情
創辦「非誠勿擾」 江蘇台原台長受查
【明報專訊】江蘇廣播電視總台原台長周莉(圖)於上周六(11月26日)被檢察機關帶走調查,懷疑涉及「經濟問題」。周莉曾一手打造徵婚節目「非誠勿... 詳情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次及中國作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悉數出席。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講... 詳情
一篇題為《羅一笑,你給我站住》的文章,再配上一家公司微信(WeChat)公眾號的《耶穌,請別讓我做你的敵人》,深圳一家雜誌社主編羅爾為身患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