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車頭燈性能差令較少車輛達最安全標準

[2017.01.04] 發表
IIHS車頭燈測試。

車迷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學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簡稱IIHS)最近從約200輛2017年新車中﹐評選出38輛獲得該會最高安全標準「Top Safety Pick+」的車輛。本欄上周列出了獲選的名單。38輛聽起來不少﹐但是比起該會在2016年選出的79輛來說﹐就少得多。

何以2017年入選「Top Safety Pick+」的車輛只得2016年的一半也不到﹖那是因為IIHS提高了要求﹐主要是在車頭燈的性能方面。IIHS認為汽車製造商對於車頭燈是否能為司機照亮前路沒有足夠的關注﹐即使有些豪華車裝上價錢很貴﹐可以隨著馬路的彎曲而移動﹐以提供較佳照明的車頭燈﹐但實在的效果﹐很多時並不比舊式車頭燈為佳。

測試發現很多車頭燈在晚間不能提供足夠的視野﹐或者引起太多眩光﹔此外﹐很多新科技車頭燈(如HID及LED)的表現﹐也不一定比舊式車頭燈好。

IIHS從去年年初起對車頭燈作出測試﹐該會表示﹐夜間照明對於公路安全很重要﹐因為大約有一半的交通意外死亡發生於黑暗、清晨或黃昏。

在IIHS的測試中﹐只有7個型號車輛的車頭燈獲得良好(good)的評級﹐它們是﹕Chevrolet Volt小汽車、Honda Ridgeline開篷小貨車、Hyundai Elantra小汽車、Hyundai Santa Fe中型SUV、Subaru Legacy中型汽車、Toyota Prius v 中型汽車及Volvo XC60中型豪華SUV。

除了上周列出的38輛獲得2017年IIHS最高安全標準「Top Safety Pick+」的車輛之外﹐下面再列出獲得次高標準「Top Safety Pick」的44輛車的名單﹕

迷你車﹕Mini Cooper (2門硬頂)、Toyota Yaris iA。

小汽車﹕Acura ILX、Honda Civic (2門)、Honda Civic (4門)、Lexus CT 200h、Nissan Sentra、Subaru Crosstrek、Subaru WRX、Volkswagen Golf (4門)、Volkswagen Golf Alltrack、Volkswagen Golf Sportwagen、Volkswagen GTI (4門)。

中型汽車﹕Chevrolet Malibu、Chrysler 200、Ford Fusion、Honda Accord (2門)、Hyundai Sonata、Kia Optima、Volkswagen Passat。

中型豪華車﹕Audi A3、BMW 2 系、Lincoln MKZ、Mercedes-Benz C-Class (4門)。

大型汽車﹕Toyota Avalon。

大型豪華車﹕Acura RLX、Audi A6、Infiniti Q70 (V8 4輪驅動型號除外)、Volvo S90。

小型SUV﹕BMW X1、Fiat 500X、Hyundai Tucson、Kia Sportage。

中型SUV﹕GMC Acadia、Hyundai Santa Fe Sport、Kia Sorento、Nissan Murano、Nissan Pathfinder。

中型豪華SUV﹕Cadillac XT5、Infiniti QX60、Lincoln MKX、Volvo XC90。

大型SUV﹕Audi Q7。

迷你客貨車﹕Kia Sedona。

更多車主特區
冬天宜早睡晚起
冬天的睡眠講究早睡晚起,睡眠對一個人的健康影響很大,休息不好可直接對人的消化功能、神經系統、體力恢復等產生影響。 最佳睡眠時間 ... 詳情
民間有「冬食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之說(這裡的蘿蔔主要指白蘿蔔)。吃白蘿蔔有很多好處,但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副主任中醫師鄧聰提醒... 詳情
與其獨食 不如對鏡吃飯
「吃獨食」與「聚餐」時有什麼不同感受?日本科研人員發現,「聚餐」時吃得更香,哪怕是面對鏡子裡的「自己」吃東西,也比一個人對著桌子進食吃得更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