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杜魯多約談駐華對話 麥家廉:我要回家問老婆
中方反應良好 但預期自貿談判艱巨

[2017.01.21] 發表
麥家廉稱﹐嚮往新的使命。(余曦攝)

【明報專訊】前聯邦邦移民部長、新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昨天稱﹐對總理這個最新的任命﹐他「有點吃驚」﹐但很快認識到這是他的一大機遇。現在﹐「我很激動、高興和愉快」。他和太太將於3月上旬出使北京。眼前最迫切的是做好自由貿易談判的準備。

麥家廉昨天接受採訪表示﹐8天之前﹐總理杜魯多找他談話﹐提出這個建議。杜魯多說﹐目前加中關係進入新的重要階段﹐他需要一個對中國有所了解、並且能夠直接和他溝通的人擔任駐中國大使。

麥家廉表示﹐雖然這是一個全新的建議﹐他以前沒有想到過。但旋即意識到這是他的新的機遇﹐而且對加拿大也有利。因此當場對總理表示﹐願意接受這個職務﹐但是需要徵求太太意見。回去一說﹐太太支持。事情就這樣定下來了。

目前他還在和中方溝通。中方對他擔任大使反應善意﹐預計會同意。屆時總理將正式任命他。具體時間表是﹕2月上旬﹐他將辭去國會議員。3月上旬去中國。

他認為自己是一個合適人選﹐和中國關係「密切」﹐有3個百分比為證﹕太太是百分百的華人﹔3個兒子都有50%中國血液﹔萬錦選區過去16年為他投票﹐這個選區中有40%的華人。

加中關係從白求恩算起﹐有長期友誼﹐上世紀60年代對中國的小麥出口﹐率先承認等﹐奠定了關係的基礎。在人權等問題上﹐「我們也有分歧」﹐但「既然是好朋友﹐分歧不妨礙我們坦率地交流」。

從克里純以來的數屆自由黨政府﹐「都是這樣做的」。

過去一星期作為「准大使」﹐他已經對自己未來的工作有了一個大致的了解。「總體來說﹐是加強、加深兩國關係」﹐目前需要關注的事務﹕雙方開始自貿協議的談判﹔年度高層會議﹔文化、科技和旅遊等等。」

其中﹐他表示﹐自貿協議的談判將是複雜和艱苦的。中國和澳洲的自貿談判持續了10年。因此從現在到3月的一個月中﹐他將在這方面做些準備﹐和政府內外人士交談、聽取人們對此事的看法和建議﹐並多多補充相關知識。

麥家廉從政前曾是大學經濟學教授和皇家銀行總經濟師。他說﹐外交官將是他第4項職業。

在杜魯多近日改組內閣時﹐另外一位重量級人馬、外交部長狄安也遭出閣安排。狄安被考慮擔任駐歐盟大使。不過狄安並未像麥家廉這樣熱情擁抱新的職位。有報道稱他仍在考慮。

更多加國新聞
全國20市長向杜魯多要錢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各大城鎮市長催促總理杜魯多﹐下放更多房屋撥款﹐協助地方政府解決芬太奴(fentanyl)濫藥問題。 溫哥... 詳情
(哈利法克斯20日加新社電)斯高沙省省長麥克尼爾(Stephen McNeil)周五說﹐聯邦政府官員要想探索創新理念﹐改善醫療護理服務﹐不妨... 詳情
原住民夜間打獵 觸發種族戰爭
(溫尼辟20日加新社電)緬尼托巴省一些原住民會在夜間打獵﹐省長帕利斯特(Brian Pallister)說﹐那是不好的做法﹐並會觸發「種族戰... 詳情
鐵達尼號郵輪互動博物館 讓參觀者體驗泛海撞冰山
(加新社20日電)一個團體擬建鐵達尼號郵輪(Titanic,圖)互動博物館﹐讓加拿大人體驗郵輪泛海的滋味。 安省尼亞加拉瀑布市(Nia... 詳情
(卡加利20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祖孫3人命案周五續審﹐庭審揭露﹐男被告家中一個空鞋盒是警方的破案線索﹐調查人員發現兇宅血鞋印與鞋盒吻合。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