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有「新式武器」對付多市槍械罪案
10年來槍擊案去年最嚴重

[2017.01.22]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去年槍械犯罪案是10年以來最嚴重的,黑人社區指問題未引起政府當局的正視。多倫多警察總長桑德斯(Mark Saunders,圖)則表示﹐他已經醞釀成熟對付槍匪的新策略。

他說﹐這個新策略包含在即將公布的警隊結構調整的報告中。雖然「我不打算向犯罪分子透露我們的對策」﹐但是可以說的是﹐「我們未來的行動將有更多的情報基礎」。

與此同時﹐警方還在準備設立一個新的行動小組。這個小組將和社區建立密切的聯繫。桑德斯表示﹐「他們不但需要懂得執法﹐還需要明白社會投資的重要性」。他們「將獲得密集培訓﹐更好地意識到自己行動的社會代價」。

桑的意思是改變過往警方截停行人問話的方式。

這種截停問話因涉及壓倒性多數的黑人年輕人受到社會的普遍關注和質疑。

桑德斯表示﹐警方還有一個「新式武器」﹐就是和社區機構合作﹐防止和幫助可能犯罪的年輕人,讓他們及時回頭。

這個項目叫做「合眾服務強化社區」(FOCUS, Furthering Our Community by Uniting Service),警官、社區機構代表﹐每星期碰頭一次﹐將他們遇到的可能有問題的情形匯總﹐包括精神疾患、住房危機、反社會行為﹐甚至受到恐怖組織召喚等。

相關機構將對在接下來的48個小時內﹐為問題個人制定一個解決問題的對策計劃﹐提供確實幫助﹐比如住房資助、工作培訓﹐和其它社會服務。

該FOCUS項目目前已在多倫多一些地方試行﹐效果不錯。到2016年底﹐接受項目服務的595名「風險人物」﹐大部分解除風險﹐重新回到項目中的僅10到15人。

上述風險人物中﹐63%由警方提出﹐但在解除風險的努力中﹐警方僅出人力12%。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