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支持徵海外買家稅 萬錦市7比4否決動議
出席居民零落 發言者皆表贊成

[2017.02.14] 發表
萬錦市議會昨晚討論促請省府徵收海外買家稅的動議﹐但場面頗冷清。(余曦攝)

【明報專訊】萬錦市議會昨晚討論促請省府徵收海外買家稅的動議﹐市長薛家平對此持反對態度﹐最後動議以7票對4票﹐動議未能通過。

昨晚前來觀察和就有關動議發表意見的市民雖少﹐但萬錦市數個鄰里社區納稅人協會的代表則到齊﹐並幾乎異口同聲﹐支持徵收海外買家稅。

其中﹐ Grandview地區居民協會馬夏萊基(Ricardo Mashregi)表示﹐來自多倫多地產局的數據顯示﹐多倫多海外買家僅為5%。但溫哥華實施海外買家稅時統計發現﹐每月海外買家的比例逐漸升高﹐直到推行新稅時﹐達19%﹐其後才回落至1%﹐說明海外買家此時開始大撤退。

亦有發言者表示﹐海外買家並非造成本地房價迅猛上升的唯一原因﹐但確實是其中一大原因。

所有發言者都表示﹐現時房價如此高﹐造成年輕一代購房非常困難。讓年輕一代和外國資金競爭﹐並不公平。父母們本來為退休準備已經很艱難﹐現在還需要為年輕一代置業出錢﹐雪上加霜。

反對海外買家稅的薛家平表示﹐目前萬錦獨立屋房價猛漲的主要原因是供應嚴重不足﹐而並非海外買家的參與。

他說﹐省府近年大幅度提高建築密度的要求。從現行的每公頃50人增至80人。這使得低棟房屋項目不容易取得批准﹐供應無以為繼。

他承認﹐近年約克區共管柏文也開始受到歡迎﹐但根據多倫多地產局的資料顯示﹐75%的置業者仍希望購買某種類型的低棟房屋。

他說﹐近期和包括前密市市長麥考蓮在內的大多區其他城市市長會面﹐他們要求省府放鬆建築密度﹐增加低棟房屋的供應量。

對於人們普遍關心的年輕一代置業困難的情形﹐他認為也應通過擴大供應低棟物業來解決。

此外﹐薛表示﹐萬錦現在還有許多業主準備出售低棟房屋﹐購買柏文單位﹐故無必要打擊房價。

萬錦的4名區域議員之一的阿姆斯壯(Nirmala Armstrong)亦不支持海外買家稅。她說﹐不肯定有關舉措是穩定房產市場發展的好辦法。據她所知﹐省長韋恩曾表態﹐不打算「移植」卑省的這個稅項。

市議員楊綺清也不相信徵收海外買家稅可解決問題。她認為﹐如果徵收這稅﹐受影響的將包括國際學生、持工作簽証的人﹐其中不少人未來或會定居加拿大。

提出動議的市議員里普(Karen Rea)表示﹐萬錦現在出現許多空置房屋﹐是促使她提出徵收海外買家稅動議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一位市議員波克(Valerie Burke)也十分支持該動議。她說﹐她收到區內眾多選民的反映。一些房屋高價成交﹐其後新的業主就無了蹤影,房屋破敗不堪﹐不利鄰里社區﹐而新業主只在等待物業升值。

她說﹐上周其選區內一間物業成交。新業主是海外買家﹐其一通電話﹐便以163萬定下乾坤﹐而出售的房子2年前僅70多萬元。如此飛漲﹐讓本地買家怎麼跟得上。

更多要聞一
襲曾健超 7警「襲擊致身體傷害」罪成
香港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察涉嫌毆打當時的公民黨成員曾健超一案,區域法院周二作出裁決。七警被控一項「有意圖而導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 詳情
林鄭鎖定近400票 高教界5人提名曾
特首提名期今日正式開始,參選人林鄭月娥一馬當先,昨陸續獲多個建制政黨、團體表態支持,包括民建聯、經民聯、新界區議會等,預料至少擁有近400票... 詳情
倘政改方案夠票支持 梁愛詩:中央願考慮
目前四大參選人中,除林鄭月娥外,其餘3人均沒有在政綱寫明以人大8.31為基礎重啟政改。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圖)昨日接受民主黨劉慧卿訪問... 詳情
葉太:已獲部分工總選委提名
手握18張選委票的香港工業總會昨日先後會見4名特首參選人,其中葉劉淑儀在會後表示,已有工總選委提名她,但拒絕透露是誰,「不能說,遲些告訴你…... 詳情
提前到來的「情人節」
今年28歲的饒雨欣是渝萬高鐵長壽北站的一位女巡警,她和同事每天要在轄區鐵路線沿途開展高鐵護路工作,查看高鐵隔離設施情況,並向鐵路周邊居民宣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