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大華裔教授遭白人毆打 疑種族歧視
遇襲過程社交媒體流傳 竟有種族歧視留言

[2017.03.04] 發表
邱聰理在卑詩大學教授社會公義。(UBC提供)
邱聰理被箍頸。(臉書錄像)
邱聰理被猛摔。(臉書錄像)
邱聰理被拳擊。(臉書錄像)

【明報專訊】一位華人學者周四在溫市被一名白人箍頸、猛摔、兼且拳擊。他不排除施襲者有種族動機。社交媒體對該事件的留言評論個別針對整體亞裔。事主也收到騷擾電郵。

遭受襲擊的是在卑詩大學社會公義學院(Social Justice Institute)教授社會公義的邱聰理(英文名字Ray Hsu)。他昨天接受訪問時說,被拳擊以及拉扯的地方仍然感到酸痛。而且自己的情緒仍然未能平復。

據邱聰理描述,他在周四(2號)大概下午1時,他從公共巴士下車時,背後一名男性乘客突然之間把他推開,搶先下車。兩人下車後,先後走到緬街(Main St.)夾25街(25 Ave.)的街口。等待過馬路時,邱聰理憂慮對方會有所行動,於是取出手機,拍攝男子的照片。這時對方突然撲前,先是將邱聰理的手機撥打到地上。然後毆打邱聰理。根據一名路人拍攝的錄像,該白人男子先是從後以手臂緊箍邱聰理的頸項,然後猛力將邱聰理摔扭,差點把他摔倒。之後施襲者最少揮拳兩次,其中一次擊中邱聰理的頭頸部位。邱聰理表示,自己頭部其實被擊中幾次。更被打倒在地。

邱聰理遇襲過程被一名路過的司機拍攝下來。這名熱心司機更走到邱聰理身旁,留下聯絡方法,表示可以提供錄像作為施襲的證據。邱聰理其後報警,將錄像與自己拍攝到的男子相片交給警方。

邱聰理其後又在自己的推特上發出自己拍攝「施襲者」的照片,這名白人男子穿深色外衣、淺色牛仔褲,頭戴深色棒球帽。

邱聰理相信,直至昨日,警方仍未抓到施襲者。溫哥華警方表示,找到涉案男子是遲早的事,呼籲他首先接觸警方,解釋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邱聰理表示,自己在多倫多出生,但在加拿大是第一次被人這樣襲擊。他不排除對方動機是針對他的種族。邱聰理遇襲的過程,在社交媒體上廣泛流傳。邱聰理表示,不少人留言支持他。但部分留言充滿種族歧視,讓他很是詫異並且不能理解。他認為:「有人正利用這事散佈仇恨。」他說事後有人向他及他的同事發來騷擾電郵。

對於事發時,街上其他人沒有人伸出援手,邱聰理感到失望。當時他不斷大喊Help。而且旁邊有一輛巴士,但他不斷求救,也沒有人理睬他。

更多要聞一
騙車保男司機多於女性
【明報專訊】有市場調查公司所作的問卷調查顯示,安省許多司機、尤其是青年司機,對一些屬於保險欺詐的行為茫然無知,更不知道這樣的做法是屬於刑事罪... 詳情
應徵科技職缺 紐西蘭提供免費旅遊
這是真的嗎?只要你願意到威靈頓應徵工作,紐西蘭就招待你一趟免費旅遊?沒錯!這是真的。 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 詳情
為94萬手機解鎖帶來3770萬利潤
【明報專訊】在市民利益團體的壓力下,加拿大的手機運營商終於透露,它們在提供手機解鎖服務上獲利甚豐,僅在2016年就為逾94萬手機解鎖,獲得3... 詳情
黑白誘惑
上圖:法國法國時裝品牌迪奧(Christian Dior)2017-2018秋冬時裝展﹐周五在巴黎亮麗登場。 下圖:巴黎周五舉辦法國時... 詳情
中超聯賽迎聖球
3月3日,少女在儀式上捧著聖鞠。當日,2017年中超聯賽迎取聖球儀式在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市臨淄區舉行,儀式主要包括請鞠、結圓、起鞠、授聖鞠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