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人業主賣完屋說沒賣屋
華裔夫婦買家不罷休勝訴

[2017.03.10] 發表

【明報專訊】一對顏姓華裔夫婦購買一對西人夫婦及其公司擁有的萬錦市一處居所。沒想到合約簽署後﹐業主突然反悔﹐聲稱根本不知道自己房屋出售的事情﹐是被「代出售」了。法官審理之後認為業主的話不可信﹐判處合約繼續進行﹐並向買家支付賠償9萬元。業主不服﹐提出上訴遭駁回。

事情發生在2010年12月﹐華裔夫婦簽署了一項購房合約。房價47萬元。交吉日期是2011年12月。購屋方稱﹐經過對房屋的檢查﹐買方再向賣方討價還價﹐最後雙方同意將售價定為46.8萬元﹐並將交吉日期延至翌年1月。

但其後﹐業主拒絕履行合約。購房方告上法庭。業主發誓宣稱﹐他們根本無意出售物業。他們沒有見過房屋經紀或簽署任何合約。他們甚至宣稱﹐沒有人來看房。在他們的物業前﹐也從來沒有放過求售的標牌。

不過﹐業主的房產經紀的證詞則完全不同。他宣誓下表示﹐他和3名業主見過面。取得他們的身分證明﹐並目睹他們簽署該物業的掛牌出售協議。他還證實﹐他目睹購房方簽署了房屋買賣合約。

在庭審的交叉盤問中﹐男業主終於承認的確簽署過掛牌出售協議﹐一個求售標牌在他們的物業前出現過一星期。女業主否認有求售標牌﹐但承認簽過掛牌出售協議。而兩人都否認簽過買賣合約。

原審法官最終認為業主的供詞不可信﹐判定合約繼續進行。業主因此上訴。但他們的上訴遭駁回。

上訴法官稱﹐看不出原審法官的錯誤﹐本案證據豐富﹐得到原審法官的判斷幾乎是「不會避免的」。

業主上訴時還稱﹐原判法官的判決應被攔置﹐因為業主未有機會就購方提交的部分證據作出解釋﹔業主方的配偶都未了解官司的進行。但是上訴法官稱﹐原審法官認為賣方夫婦都同意物業的出售﹐而且兩人都得悉有關官司的情況。上訴法官亦支持此一立場。

此外﹐業主在上訴時又指﹐購房者故意拖延提出訴訟﹐好讓物業價格不斷上升﹐便可坐享其成。不過﹐原審法官分析了這單官司從2011年2月到2015年3月時的情形﹐認為購房者雖然的確未有馬上採取法律行動﹐但仍認為情有可原﹐不能以此成為業主上訴理據。

更多要聞一
警方破駕豪車作案爆竊集團 提醒未來60日屬竊案高危期
【明報專訊】警方經4個月調查,破獲了7個爆竊集團,其中有集團涉及眾多華裔移民聚居的萬錦市的爆竊案,該集團行事時駕的是保時捷跑車,以方便快速逃... 詳情
華裔業主斬3樹遭市府票控 剛聘律師 法官准延至月底審
【明報專訊】萬錦於人村(Unionville)華裔業主擅自斬樹被市府票控,案件再度延期審訊。 案件昨早在烈治文山省級法院續審,肇事房屋... 詳情
3香港家庭曾匿藏斯諾登 1月向加拿大提出難民申請
(香港9日加新社電)被美國政府通緝的斯諾登(Edward Snowden)藏匿香港期間﹐3個家庭曾經為他提供避難場所。這些家庭的代表律師說﹐... 詳情
安省300學校面臨關閉 省府被指漠視日託ESL課程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康德瑩(Mitzie Hunter)昨天終於承認,安省各地有多達300間學校正面臨被關閉的威脅。對此,安省保守黨已要... 詳情
反制薩德 無懼中美軍備競賽 官媒︰或棄不先用核武原則
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THAAD,圖)引中方強烈反彈。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昨發社評,宣稱事件勢令中方增強核威懾,自詡國力日盛,不懼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