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七俠》

文 麥煒和

數近期西部電影,筆者會選擇丹素華盛頓的《七俠蕩寇誌》(而非《Westworld》;「神劇」只會看得我神魂顛倒、暈頭轉向)。麥醫生出名愛爛片、Cult片,個多小時的官能刺激,毋須勞動大腦,此乃宅男的浪漫。李炳憲飾的東方刀客對筆者也是一種警醒,警醒我不要宵夜和放縱飲食,可惜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港男(包括小弟)縱窮畢生之力也難望其零脂肪的項背。再者,故事講述的,是最簡單直接、最毫無粉飾的「俠」的定義,Simple and naive,一種無私、無條件付出,現實世界久違的風骨。

新版與1960年原版《七俠》也是啟發自黑澤明《七人ソ侍》─七名落泊武者,明知事不關己,及明知會犧牲生命,也甘願以寡敵眾,捍嶸壑ㄛ袺悛漣囓薄A縱使對方未必心存感激。電影的主旨,是俠客為了道義死而後已的情懷,因此,故事未開始,結局已注定是慘烈的,正如60年版《七俠》,尤伯連納在電影結尾最後一句:"We lost. We'll always lose."

以上只是劇情需要,在現實世界,俠客那種「死而後已」當然不合時宜,但社會仍需要最起碼的公義之心,可是,放眼所見,在現今大氣候堙A公義已幾近消失殆盡─好不容易湊夠了七個救火的少年,然而,倒戈相向的大概有兩位;趨炎附勢大概有一位;造謠生事、唯恐天下不亂有一位;明哲保身、選擇性失憶有一位;還有兩俠,一位聲稱精神上無限支持;剩下一位,終於有肯站出來的,不消說,他會被全世界定性為偏激,最終不得好死。七俠已矣,但世上始終有尚要打低的怪獸,慶幸過程中讓我可以看清楚,及讓我可以放低現實堜|有俠和義的情意結。

言歸正傳,前線醫護服務病患,雖談不上英雄主義(筆者按:所謂英雄主義,根本是無聊的個人崇拜),但幾分俠骨倒是有的,至少我們仍抱負使命感,及付出過後不會計較回報。我明白部分市民或會對醫護有所懷疑,就如電影中村民起初也不認同七俠,直至他們逐一戰死倒下。畢竟,要戰勝疾病,醫患必須有互信,否則雙方也只會lose, always lose。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七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