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過度 小心「少花眼」

[2017.03.22] 發表

「花眼」常常被稱為「老花眼」,但是現在有很多年紀尚不到40歲的人也會出現「花眼」的情況,可以稱之為「少花眼」。

「花眼」主要與年齡密切相關。年輕時,人們的晶狀體(視物的調節器官)柔軟且富有彈性,有很強的看近看遠的調節能力。隨著年齡增長,晶狀體漸漸老化,調節能力變弱,看近時容易出現視覺模糊的現象,好像是「霧裡看花」。

現在一些不足40歲的人也會提前出現「老花眼」的狀況,其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長期用眼過度。長時間看電腦、手機以及電視螢幕的人很容易出現視疲勞,這時眼的調節能力降低,久而久之則會「視近模糊」。二是年輕時已經有一些遠視的人更容易出現「少花眼」。因為本身存在遠視的人,看近物時比其他人要動用更多的調節力,更容易出現視疲勞,隨著年齡增長,眼自身的調節力下降,如果再長時間的近距離工作就容易出現「老花眼」的症狀。

對於年齡不足四十歲的人來說,當看近處的事物時間稍長就會出現視物模糊的現象,同時伴隨著眼睛酸痛、眼脹,就提示可能已經存在這個問題了。

此時的視力下降其實有一個過渡期,因為晶狀體的老化是有一個過程的,所以不要直接去眼鏡店配鏡,更不要隨便購買地攤上的老花鏡,而應該到醫院做一次全面的眼科檢查,排除器質性病變。

如果經診斷為「少花眼」,也不要急於佩戴老花鏡,因為這段時間並非真正的「老花」,且「花眼」的程度不高,晶狀體老化程度也不穩定,會造成頻繁換鏡,戴了眼鏡也會出現眼部不適的情況。

在「少花眼」的過渡期,其實可以通過自我調節來緩解眼脹眼痛等不適症狀,建議用眼45分鐘左右定時閉目休息一會兒,最好向遠處眺望幾分鐘。從事IT行業或需要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的人,每天中午堅持做一次眼保健操。感到眼睛乾澀、酸脹時,使用熱敷或緩解疲勞的眼藥水。每天堅持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最好堅持一定量的運動和吃一些天然抗氧化食物,延緩「老化」過程,如綠茶、海藻、石榴、山竹等。

更多健康醫事
白髮染黑最危險
很多老人為了讓白髮變黑,非常熱衷於染髮。多國研究都顯示,經常染髮的人,乳腺癌、皮膚癌、白血病、膀胱癌的發病率都會增加。特別是中老年人,由於抵... 詳情
睡眠窒息症對血糖的影響
醫學研究報告指出,睡眠窒息症對葡萄糖代謝功能有不良的影響,六成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同時患有睡眠窒息症。糖尿病是由於體內的血糖水平高於正常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