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成青年誤會網上犯罪難揭發

[2017.04.02] 發表
豆豆(化名、左)去年曾開網店出售演唱會門票,盼掙暑假外遊旅費,結果她被警方控以盜竊罪,要接受警司警誡。她現時回想,認為自己低估了網絡罪行的嚴重程度。(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香港遊樂場協會調查發現,青少年對網上守法的意識薄弱,有近兩成受訪學生認為網上違法行為被揭發的機會微,故會照做。有中學生為賺旅費開網店賣演唱會票,因未能把相關門票交到客戶手中,涉盜竊罪被警司警誡。社工建議家長及學校加強教育,增強年輕人的網絡守法意識。

香港遊樂場協會於2016年9月至12月期間,訪問725名在學青少年的網絡行為,約2%受訪者曾於網上詢問購買毒品,7.1%曾被問是否願意援交。調查亦發現,部分年輕人對網絡守法意識薄弱,44%受訪者認為人人有言論自由,可以在網上發表任何言論或照片;19%認為網上違法行為被揭發的機會微,會選擇繼續做。

網上賣門票鬧上差館

18歲的豆豆(化名)去年在同齡友人游說下,在社交平台Instagram出售演唱會門票。豆豆憶述,客人反應踴躍,她能取得的內部門票數量遠不及客人預訂數量,客人付錢後拿不到相關門票,涉及60多張。有客人報警,豆豆涉觸犯盜竊罪被警司警誡,並把出售門票約14萬元的收入,扣除9萬元成本及數千元旅費後,共賠4萬元予受害客人。

社工:要加強網絡守法意識教育

豆豆說,當時只想為暑假旅行掙旅費,沒想過會鬧上差館「咁大件事」,以為「被人罵幾句便無事」,她亦承認當時低估網上行為風險,事發後她沒尋求社工、家人協助,僅向朋友詢問意見。

本身是註冊社工的香港遊樂場協會發言人溫立文認為,個案亦反映了年輕人不熟悉網絡罪行,「不自知已犯罪」,青年人低估網上犯罪風險,建議家長和校方要灌輸網絡使用及上網守法意識,並加強青少年守法意識。協會提供新外展服務,透過網上平台接觸有需要青年。

更多港聞
雨天攀棚架作案 飛天螭蟧墮樓亡
【明報專訊】跑馬地發生「爆竊命案」。一名「飛天螭蟧」前晚冒雨在一豪宅屋苑外牆棚架攀爬企圖爆竊,住戶發現報警,警員趕至發現涉案疑人從高處墮下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