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十三號」成功發射
不受地形阻隔提供寬頻

[2017.04.13] 發表
搭載「實踐十三號」通訊嶼P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於西昌嶼P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搭載「實踐十三號」通訊嶼P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昨晚9時04分在西昌嶼P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升空。據悉,「實踐十三號」通訊嶼P是中國首顆高通量通訊嶼P,其通訊總容量達20Gbps,超過現時中國已研製發射的通訊嶼P容量總和,並有「超級空中路由器」的美譽,可不受地形條件的限制,為偏遠地區、移動中的飛機、高鐵、車輛、輪船等提供優良的寬頻訊號服務。

國防科工局總工程師、國家航天局秘書長田玉龍介紹,「實踐十三號」嶼P的設計壽命達15年,是東方紅三號(中國新一代的通訊嶼P)B平台全配置的首發嶼P,可有助促進中國通訊嶼P技術及產業的跨越發展,技術上更成功突破一系列制約中國航天技術跨越發展的關鍵障礙。「實踐十三號」嶼P將進行東方紅三號B平台的功能和性能指標考核,展開中國寬頻多媒體嶼P通訊系統業務試驗,以探索嶼P與地面雙向高速激光通訊技術及應用。

另有專家透露,「實踐十三號」嶼P創造中國通訊嶼P的多個「首次」,包括首次在高軌嶼P工程化應用自主研制的電推進系統;首次在中國嶼P上應用Ka頻段多波束寬頻通訊載荷;首次展開中國高軌嶼P與地面的雙向激光通訊技術試驗;首次在中國高軌長壽命通訊嶼P上百分之百工程化應用國產化產品,改變了相關產品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

據了解,「實踐十三號」嶼P完成試驗驗證後,將轉入Ka頻段寬頻通訊試驗業務,納入「中星」嶼P系列,並命名為「中星十六號」嶼P。此舉將使中國成為繼美、歐等少數發達國家後,成功掌握Ka頻段寬頻通訊先進技術,為中國通訊設施不發達地區的用戶提供優良寬頻服務,促進寬頻嶼P通訊在高鐵、船舶、飛機等移動載體以及企業聯網、應急通訊等領域的應用。

更多中國新聞
台稱藥品交李明哲 國台辦﹕沒收到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安峰山昨在記者會上指,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正接受有關部門調查。他批評台灣一些別有用心的... 詳情
項俊波被揭21固定情人 搭上人妻123人
【明報專訊】中保監前主席項俊波(圖)上周末突然落馬,當局雖未提及其落馬原因,但與他私生活有關的消息則陸續傳出。海外中文網站引述消息透露,項俊... 詳情
「百樂門」22日開放 重現30年代上海特色
【明報專訊】位於上海靜安區愚園路、有「東方第一樂府」之稱的著名綜合娛樂場所「百樂門」因建築老舊,歷經長達近4年修葺,進行加固工程後,將於本月... 詳情
人才磁吸效應 引爆國內「海歸潮」
【明報專訊】《人民日報》報道,中國正出現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海歸潮」(海外留學人員歸國潮)。據統計,截至2016年底,中國留學回國人員總數達...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似可確定在4月23日下水。據新浪軍事微博披露,中國郵政將為此發行的紀念明信片曝光,郵戳上清楚註明荂u遼寧大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