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邊境居民援手 助偷渡者潛入加國

[2017.04.24] 發表

(美國普拉茨堡23日加新社電)難民不斷從美國湧進加拿大﹐加、美邊境小鎮居民悄悄調度資源﹐協助偷渡者潛入加境。

紐約州尚普蘭(Champlain)居民麥克費特里奇(Janet McFetridge)說﹐自去年11月起﹐大概在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的時候﹐她看見計程車路過她家門。她說﹕「就是不尋常﹐因為那裡平日看不見計程車﹐那很顯眼。」

絕大多數計程車前往魯克斯厄姆路(Roxham Road)﹐非法越境者最常走的路線﹐他們跳過小溝渠﹐就能進入加拿大﹐尋求庇護。

麥克費特里奇說﹐她和一些居民都想知道﹐應該怎樣幫助那些人。

她說﹕「初時我們擔心(冬天)衣物﹐我們現在擔心更大的問題﹐如果加拿大趕走他們﹐他們能去什麼地方﹖

「大普拉茨堡(greater Plattsburgh)地區考慮一些系統﹐有人安置他們﹐協助他們。」

她說﹐一個聯盟出現﹐結合教會、市民和社團。

新組聯盟自稱普拉茨堡關愛(Plattsburgh Cares)﹐它尋求途徑﹐提供食物、居所、交通或法律顧問﹐協助難民前往加拿大﹐或是遣返美國的人。

難民非法越境﹐在加拿大申請難民身分﹐通常獲准留下﹐等候聆訊。

但麥克費特里奇擔心﹐一些人在那個地區滯留﹐或者在正式關卡越境﹐要遣返美國﹐因為兩國有《加、美安全第三國協議》(Canada-U.S. Safe Third Country Agreement)﹐規定難民在最先抵埠的一國申請。

普拉茨堡市長里德(Colin Read)說﹐現在愈來愈多難民取道普拉茨堡﹐它是紐約市與加拿大邊境之間的最後大鎮。

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赫明福德(Hemmingford)市民團體最近也有舉辦活動﹐設法支援越境者。

更多加國新聞
發展商擬帕克岱爾建兩大廈 商戶憂生意難做居民怕塞車
【明報專訊】發展商Lifetime Developments現正計劃在多倫多西區的帕克岱爾(Parkdale)社區內新建兩棟樓高分別為17層... 詳情
約克區部分地區道路車速限制收緊小心抄牌
【明報專訊】約克區部分地區道路車速限制降低了﹐市民必須留意﹐以免不自覺地違反了交通法例。 以下道路的車速限制已降至時速60公里﹐包括由... 詳情
失蹤2日 男子屍浮活湃湖灘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失蹤2日男子﹐昨日被發現浮屍於活湃湖灘(Woodbine Beach)。 38歲的David Ramphali...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日凌晨時份接報﹐前往北約克一座柏文大廈某單位調查案件期間﹐有一名六旬女子嚴重受傷送院。事件如今已交由安省特別調查組(... 詳情
40歲男子車內中槍傷下肢
【明報專訊】士嘉堡堅尼地路(Kennedy Road)夾Progress Avenue地區前日下午發生槍擊案﹐一名40歲男子在車內被人開槍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