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30年始可領亡夫遺屬福利 34歲寡婦狀告CPP計劃無理
無兒無女無殘障不能即領

[2017.05.01] 發表
安省基秦拿女子吉利安德克森4月6日在寓所留影﹐她的丈夫去世時﹐她未滿35歲﹐需等30 年﹐才能領取遺孀福利。(加新社)

(渥太華30日加新社電)1名30多歲的寡婦告上社會保險仲裁庭﹐指聯邦政府的退休金計劃(Canada Pension Plan)沒道理﹐她要等候30年﹐到她65歲﹐才能領取亡夫的遺屬福利。

男子德克森(Daniel Derksen)橫看豎看﹐活像健康的人。某一天﹐他胃疼求醫﹐在4個月後死亡。他的惡性癌瘤難治﹐化療、電療或多重手術都沒法挽回他的性命。

德克森死時只有38歲﹐他的11年妻子吉利安(Jilian)現在挑戰法規﹐因為她無法領取加拿大退休金計劃的未亡人福利。她要到聯邦政府的最終上訴機構﹐向社會保險仲裁庭質疑法例的理據﹐說它沒月邏輯。

在聯邦法例下﹐不足35歲的人喪夫或喪妻﹐必須有孩子﹐或是殘障﹐才能領取退休金計劃的未亡人福利﹐吉利安無兒無女﹐也沒有殘障。她的丈夫去世時﹐她還差10周才滿35歲。

那麼﹐她要多等30年﹐才能領取亡夫的退休福利﹐額度是他退休可領取、經死亡日通脹調整的60%。加拿大就業及社會發展部官員指出﹐吉利安年滿65歲﹐可重新申請退休金計劃遺屬福利﹐如果她有殘障﹐可以更快申請。

但吉利安現在就需要那筆錢﹐她要繳納2萬元殯葬費﹐德克森沒買人壽保險﹐沒有職場福利。他遇到車禍﹐要停止工作﹐不久後病發。此外﹐夫妻倆沒有按揭保險。

她說﹕「我要出售他為我家建設的房屋﹐那是我們的夢想家園﹐我們一同打造。」

政府辯稱﹐退休金計劃遺屬福利有65歲年齡限制﹐因為遺屬無兒無女﹐又沒有殘疾﹐應有經濟能力獨自生活﹐可以返回職場。遺屬金的原意是增加福利﹐幫補最沒有能力恢復財政狀況的人。

加拿大統計局2004年研究文件指出﹐高薪家庭的婦女在喪夫那一年﹐家庭入息銳減﹐「長期來說﹐情況可能不一樣」。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墨西哥﹐已有一段時間﹐他近日把矛頭指向加拿大﹐墨西哥和加拿大可說同病相憐。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 詳情
借鑑科羅拉多州 料年入十億計 大麻合法化料銷售激增
(渥太華30日加新社電)1家美國顧問公司受渥京政府委託﹐評估加拿大的休閒大麻市場。它指出﹐各國政府在落實大麻合法化政策後頭幾年﹐可取締大麻毒... 詳情
加參議員伊斯蘭堡遇劫 失現金珍珠頸鏈信用卡
【明報專訊】1名加拿大女參議員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遇劫﹐歹徒騎電單車當街犯案﹐奪走她的大量現金、一串珍珠項鏈、信用卡和參議員身分證。 ... 詳情
渥太華男子獲捐心肺續命 連續11年寫信謝恩人家屬
【明報專訊】渥太華市1名男子在移植心肺後﹐每年都會寫信給他救命恩人的家屬﹐感謝他們的無私大愛﹐今年他發出第11封感謝信。 男子勒夫(J... 詳情
機場地圖遺漏已修訂 王子島終「重見天日」
(沙洛城30日加新社電)溫哥華國際機場的國際地圖片經過修訂﹐愛德華王子島「重見天日」。 溫哥華機場管理局發言人理查茨(Christo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