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其他新聞
醫事專欄:《幻海奇情之異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口腔常潰瘍 並非缺乏維他命

估計大家都得過口腔潰瘍,為什麼口腔潰瘍總是來騷擾我們?為什麼口腔潰瘍來了又來?很多人覺得,口腔潰瘍這麼常見,一般就是缺乏維他命導致的,多吃水果蔬菜就好了。

但醫學專家研究發現不是這麼回事,關於結論,可以簡單總結為一個壞消息和一個好消息。先告訴大家壞消息:儘管現代醫學已經相當發達,卻仍然沒搞清楚這個常見病的真正原因。好消息是:普通的復發性口腔潰瘍病因並不是「缺乏維他命」。被逼著吃水果蔬菜的人,可以解放自己啦!

口腔潰瘍反復發作能預防嗎

對於口腔潰瘍,發作的時候咱們只能止痛防感染。但怎麼預防呢?答案是:有辦法,但不划算。從理論上講,吃一些控制免疫功能的藥有好處,但這樣真的是大材小用,而且不安全。

目前可能有效的預防方法是 - 吸煙,吸煙可以讓黏膜角化,從而降低口腔潰瘍的發生幾率。但是,總不能為了預防口腔潰瘍而去吸煙吧?畢竟吸煙的壞處一兩句話根本說不完…

至於均衡飲食、堅持運動、規律作息倒是值得嘗試,雖然是泛泛而談,但至少也能讓你身體更健康,也算是「曲線救國」了。

多吃水果蔬菜總沒有壞處

其實前面咱們就說過,吃水果蔬菜可能沒啥幫助,關鍵還真有一些潛在的壞處:

蘋果、草莓、橘子、番茄等比較酸的水果蔬菜可能誘發口腔潰瘍。水果裡不止有維他命,還有不少糖,糖吃多了對健康不利。其實,就算你什麼都不做,一般的口腔潰瘍過幾天都會好。萬一總是發作還很難癒合的話就去看醫生。

 
 
今日相關新聞
口腔常潰瘍 並非缺乏維他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