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水塘建浮動太陽能板

[2017.05.15] 發表
政府正探討外國近年大規模採用的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初步試驗於石壁水塘和船灣淡水湖各安裝一組太陽能板,當中石壁水塘的系統(圖)已完成。
(圖a)

【明報專訊】香港陸地可供安裝大規模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的空間有限,水務署初步試驗於石壁水塘和船灣淡水湖建設浮動太陽能發電場,其中石壁水塘的系統已完成並運行兩個多月,料每年產電12萬度,夠36戶家庭一年電量。船灣淡水湖的工程則預計2017年底竣工。

水務署助理電機工程師梁致峰表示,石壁水塘的太陽能系統由352塊太陽能板組成,每塊板安裝在浮於水面的塑膠組件,人手可連接每個組件,形成一個可調節面積的太陽能系統,極具彈性。水務署總電機工程師梁文瀚稱,石壁的試驗項目回本期約30年,成本效益較數年前已增加不少,相信若大規模使用,發電成本會更低。

■基本概念

什麼是可再生能源?

國際能源機構可再生能源工作小組將其界定為「由天然過程產生並可不斷補充的能源」,例如風能、太陽能、水能、地熱能等。與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相比,可再生能源較為清潔。

除了屬可再生能源,浮動太陽能發電場還有什麼優點?

水務署表示,石壁水塘的太陽能系統僅佔水塘面積的0.1%,面積與標準泳池相若,相信影響景觀有限。浮動太陽能板發電的其他優點包括減少水庫的水分蒸發,有助減少水資源浪費,減少陽光直射也有助抑制藻類生長。

在香港發展浮動太陽能發電場可行嗎?

水務署初步評估,若全港17個水塘撥出一成面積安裝浮動太陽能板,每年產電量可達2.5億度。若船灣淡水湖撥出兩成面積安裝太陽能板,每年亦可產電2.5億度,其他水塘不受影響,水務署委聘的顧問會分析哪個方案較佳。

■知多點

.香港共有17個水塘:九龍水塘、九龍副水塘、九龍接收水塘、大潭上水塘、大潭副水塘、大潭中水塘、大潭篤水塘、大欖涌水塘、城門水塘、下城門水塘、香港仔上水塘、香港仔下水塘、石壁水塘、船灣淡水湖、石梨貝水塘、薄扶林水塘、萬宜水庫

.香港的發電模式:主要以燃燒煤及天然氣發電,並輸入內地的核電,極小部分電力由太陽能、風能、廢物轉化能源及水力產生。

■考考你

◆遊戲一

香港很多水塘也位於郊野公園內,試把以下(圖a)各個水塘配對其位處的郊野公園(可重複選擇):

◆遊戲二

於石壁水塘安裝的一組太陽能板,面積1100平方米,預計每年產電量為12萬度。假設其他條件不變,若每年產電量要達2.5億度,需多少平方公里面積安裝相同的太陽能板?(答案取至小數點後兩個位)

■關鍵詞

太陽能 solar energy

可再生能源 renewable energy

水塘 reservoir

■想一想

1. 你認為香港適合發展浮動太陽能發電場嗎?為什麼?

2. 發展可再生能源有何利弊?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機電工程署及水務署網頁

文:曾嘉敏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088期]

更多教育
科學魔法王:飛轉水桶不瀉水
【明報專訊】試想想,如果你把自來水注入一個水桶,然後將水桶在你的頭上倒轉過來,後果將會是不堪設想呢!只要運用少許物理學原理,你不但不會滿身濕... 詳情
偵探M.A.D. 小小理財家
【明報專訊】■想一想 你同意Angela為購得精品而向朋友借錢的行為嗎?為什麼?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深中樂Teen會社工李焯森(S... 詳情
【明報專訊】為了解讀者對《常識學堂》的意見,誠邀讀者填妥以下問卷,連同表格寄《明報》編輯部《常識學堂》收,地址詳見報章,信封面請註明「《常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