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亡妻赴歐跑半馬 陳葒校長走出沉溺

[2017.05.15] 發表
陳葒左手中指及無名指,每天都分別戴茼菑v及亡妻的婚戒,他說這一生都不會再戴上其他婚戒。他代妻子跑半馬時穿的粉紅色跑衣,寫有「Run For You」及分別代表他和妻子名字英文縮寫的「H」及「K」字,H、K中間是個小心形。(鍾林枝攝)
陳葒(右二)上月底到克羅地亞代妻子跑完半馬賽事,因疏於練習,最後階段抽筋,一拐一拐地完成比賽。(杜布羅夫尼克半馬賽事大會照片)

【明報專訊】「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陳葒車內的播碟機每次播放《不是因為寂寞才想你》,都觸動他的思緒,那是7年前他和妻子結伴遊南美時她最愛聽的歌,歌聲勾起他倆快樂的回憶,也勾起她患病最後歲月的片段,他仍介懷為她斟的那杯水不夠暖、那次她半夜醒來自己仍然酣睡,「這是永遠的,思念時情緒就會出來」,但兩分鐘後他便拿出意志,逼自己不沉溺於哀傷。上月底他代妻子跑完她未跑的半馬拉松,對比他走出哀傷的路,那捱茤漟洹髡赤21公里很短。

明報記者 蔡瑤

陳葒2009年辭任中學校長,後創辦非牟利機構為基層學生補習,妻子默默挑起家擔支持他,約一年前卻因乳癌離世。

「move on 不代表無情無義」

陳葒經歷過夢中流淚的日子,這一年,他靠虒穧菑v說話走過來,當歌聲牽動他,他說「人生就是這樣,有好時、有壞時,你總過得到,太沉溺、看不開,對身邊人沒幫助」;想起照顧患病妻子時未夠貼心,他說「沒辦法,已經過去」、「好吧,當她得到更好的歸宿」,他刻意想人生苦,「就會覺得她那媦痋v。人面對打擊,總不能只說「我很慘」,走出沉溺比沉溺更困難,「那是生活態度,move on(向前走),不代表無情無義」。

妻勤練跑 盼征克羅地亞半馬賞美景

會勾起他對妻子思念的,還有他倆一起吃早餐後再往買花的梅窩小店、一起跑步的沙灘。妻子數年前患癌後,他們一家搬進遠離煩囂的大嶼山貝澳,她完成化療後每朝在貝澳沙灘跑步,起初跑兩公里也很吃力,「她很倔強,不喜歡我在旁遷就她的速度跑步」,她一直練習,練至一次能跑10多公里,「她跑出東涌,我就駕車去接她」,陳葒說,妻子還報名參加去年5月在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舉辦的半馬拉松賽事,並於本港癌症基金會網站設立籌款專頁,向友人籌了逾3萬元,捐予其他乳癌患者。

「她很雀躍,說那兒(杜布羅夫尼克)很美,我們一家人會一起去支持她,她訂好了機票、酒店,還籌劃跑完後再去歐洲什麼地方旅行」,但賽事前3個月,她突然患肺炎入院,陳葒說,妻子離開深切治療部時,已意識到癌細胞可能已擴散,但醫療報告未出,她仍然樂觀,「就算跑不了,都可以去旅行」,不久後醫生告訴他們,她剩下的日子以月計算,「她仍希望可以克服,明年再去」。

「粉紅戰衣」籲關注乳癌 印「為你而跑」

之後數個月,是陳葒人生最痛苦的日子,他幾乎每天24小時陪茤d子,每天看茼o日漸虛弱,直至她離世。她沒說過遺憾跑不了那半馬,只有他惦記荂A報名參加今年的同一賽事,還設計了一款跑衣,訂製幾件給自己。那跑衣選用代表關注乳癌的粉紅色,中央印了「Run For You」(為你而跑),下面是H及K字,是他名字「葒」及妻子名字「筠」的英文縮寫,H、K中間是個小紅心。

上月底他赴克羅地亞參賽,因為之前疏於練習,跑到最後5公里時抽筋,固執的他,即使雙腳累極都堅持跑步而不走路,沿途以手機為妻子拍下的美麗景色片段,也伴隨他的一拐一拐,歪來歪去。他最終用了2小時37分鐘完成人生第一個半馬賽事。

早晚上香 「不講肉麻話」

陳葒把那扣了跑手號碼布的粉紅色跑衣及賽事獎牌放在家中妻子靈位前,他每天早晚都會為妻子上香,但沒說什麼話,就只在她生日時說句「Happy Birthday」,「我們兩個不講肉麻話,我不浪漫」。早前他在facebook發帖文,說完成了半馬賽事,讚好者很多,但背後意義只有知道其妻曾籌款的人才可意會。

那些承諾支持她跑半馬的友人早已捐錢,陳葒先笑說是為妻子「找數」,之後說「是為完成她心願多一點」,反覆想後才道「她可能也不知道我去跑,其實是為了我自己」。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國際不再恐同日 今年主題「家庭」 爸爸支持女兒出櫃﹕唔使驚
【明報專訊】不少同性戀者仍憂慮如何向屋企人坦承自己鴭妎犰V,而32歲鵀菪悀u作者陳驚(Kenn)可以話係非常幸運,陳爸爸唔單止主動問囡囡鴭... 詳情
母親節游蕙禎派花 蕭偉強趁機謝妻
【明報專訊】唔少立法會議員同區議員噚日都趁母親節,度區派花同市民一齊歡度母親節,新民黨區議員陳家珮就嶽I囝囝一齊落區派花,度過做媽媽後第一個... 詳情
「不對稱劍擊鞋」 發明展獲獎
【明報專訊】最近香港運動員鰤篕嚗C擊比賽中奪得佳績,運動員除鱄n鬥智鬥力同身手敏捷,劍擊裝備亦係關鍵。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因應劍擊健兒雙... 詳情
謝里夫訪港 巴裔群體聯署抗議
【明報專訊】噚日北京雲集130多個國家代表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鶵袛簣a挈下,唔少政要都順便來香港一轉,繼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同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