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會「潛伏」
眼癢為最主要症狀

[2017.05.15] 發表

草長鶯飛、萬物復蘇的季節,對真正過敏的人來說,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淚的苦日。

過敏讓人頭疼之處

一是過敏原(可大致理解為讓人過敏的物質)複雜,甚至有些人對抗過敏藥也會過敏;二是它症狀偽裝性強,常表現得像感冒、吃壞肚子,有人發生休克甚至生命受威脅時,都還沒發現自己過敏了。

如果你也常在春天感到不適,又找不到原因,不妨跟著熊小知認識過敏的危害,一起排查身邊的過敏原。

過敏會「潛伏」和「轉移」

過敏有時會「潛伏」,除了皮疹、打噴嚏等症狀,一些易被忽視的表現也在提醒你:過敏來了。

鼻子、眼睛發癢

如果鼻子經常瘙癢難耐、流清鼻涕,有時連續打十幾個噴嚏,就要當心是過敏了。此症狀常在進出空調房或早晚溫差大時發生。

眼癢(有揉眼衝動)、充血、水腫或眼瞼水腫、流淚、有水樣分泌物等,都是過敏性結膜炎的表現。其中眼癢為最主要症狀,通常溫度越高,眼睛越癢。

易疲勞,常犯困

白天老犯困,如果不是睡眠不足等導致的,就要警惕是不是過敏。如果辦公區周圍的環境比較封閉,空氣流通差,塵ョB黴菌之類的過敏原很容易積存下來。此外,粉塵、煙草、同事的香水等都會成為過敏原,可能讓過敏者覺得越來越疲勞。

吃完果蔬嘴巴又麻又癢

吃果蔬過敏者,一般會出現嘴唇水腫、皮疹、脫皮、皮膚瘙癢、口舌麻木等症狀,或者有眼睛癢,打噴嚏、流鼻涕等類似鼻炎的表現。症狀較輕者,一兩個小時內會消失。但有些人過敏情況會很嚴重,甚至有生命危險。

小孩胃口差

厭食、煩躁不安、身體疲乏、反復嘔吐、長時間腹瀉的孩子可能是食物過敏。他們吃了致敏食物後還會出現口周皮膚潮紅、斑疹等症狀。由於沒有找出食物過敏的原因,家長往往會繼續讓孩子吃致敏食物,加重過敏反應,使厭食加重,建議儘快到醫院進行食物過敏原檢測。

過敏還能「轉移」。也就是說,發病的器官和部位可「變來變去」。早期它可能只是讓你一個地方難受,如經常打噴嚏,到後來可能讓你渾身不舒服。如果不及時治療,治病的過敏原可能逐漸變多,受影響的器官越來越多,症狀也逐漸加重。嚴重者可能因過敏動不動就暈過去,甚至危及生命。

羽絨、絲織品

過敏體質者可能因這兩種材質的服裝出現皮膚瘙癢、流涕、咳嗽等症狀,有哮喘病史者可能引起症狀反復或加重。建議這類人儘量選擇棉質的衣服。

小麥、蔬果等

各種食物引起的過敏很常見,它除了可引起皮膚瘙癢,還可能導致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嚴重後果,往往起病急,發展迅速,搶救不及時有生命危險。研究過敏的學科,在醫學中叫做變態反應科(感覺進這個科的人受誤會挺深的)。

北京協和醫院變態反應科主任尹佳帶領的團隊,通過15年研究發現,國內誘發過敏性休克(比較嚴重的過敏症狀)原因中,食物誘因佔77%,其中小麥(佔37%)居然排在了水果/蔬菜(佔20%)、豆類/花生(佔7%)、堅果/種子(佔5%)等的前面,是中國人嚴重過敏的元兇。吃一碗面就暈過去,真不是沒有可能。

其中最常見的致敏水果為桃子,最常見的堅果為腰果。從發病嚴重程度看,小麥誘發了57%的重度過敏反應,而水果蔬菜類傾向於輕中度。如果一吃這些東西就渾身不舒服,千萬要當心是過敏惹的禍。

塵ョB蟑螂等

塵Д`藏在於床、沙發、被褥等地方。為了不讓塵リ獉_過敏,建議大家定期清洗枕套、被子。蟑螂、真菌也可能引起部分人過敏,保持室內環境整潔和良好的通風有助預防。如果對寵物的分泌物和排泄物等過敏,不建議在家養。

氣候改變、花粉

溫差較大、氣候多變時,有些人也容易過敏,此時建議減少外出。對花粉等過敏者,建議避開植物較多的公園、綠化帶,必要時戴口罩出行。

需要注意的是,提到「花粉」,很多人只會想到有花瓣、花蕊的鮮花。其實,臨床上導致花粉過敏的,主要是樹或雜草的花粉。

一般來說,桃花等鮮花的花粉數量少、比較黏、顆粒重,需要蜜蜂等昆蟲幫其傳播,這種花粉叫「蟲媒花粉」。而圓柏等樹木的花粉,就像麵粉一樣,密密麻麻地裸露在外,風一吹就能傳播很遠,叫「風媒花粉」。春天的空氣中,樹木花粉的濃度很高,傳播得很遠。所以對花粉過敏的人,除了花叢,連草坪也最好見了繞道走。

鹽水洗鼻

這個方法適合過敏性鼻炎者,可有效減輕症狀。這通過市面上銷售的洗鼻器在家就能完成。順便一提,洗鼻器長這樣:

具體做法是,清洗雙手,將適量煮沸過的自來水、蒸餾水或無菌水加入洗鼻器,按比例加入鹽;蓋好瓶蓋後,將瓶蓋上的鼻塞器堵住一側鼻孔,身體略向前傾;用嘴呼吸,擠壓洗瓶即可。

清洗時注意以下幾點:清洗前先擤鼻涕,防止阻塞水流。水溫要與體溫相當,不要直接用自來水。沖洗鼻腔時,水不要從嘴裡吐出來。

重回「粗放式」生活

在生活中不要太講究裝修裝飾。家裡的擺件越多、裝飾越複雜,潛在的過敏原也越多。過敏體質的人不鋪地毯,不擺各種毛絨玩具、書籍等容易沾灰的東西。每隔兩周,應用清洗床具。

別讓運動成過敏「幫兇」

有些人雖然對食物過敏,但一般症狀很輕,甚至沒症狀,一旦在運動後,可能發生過敏性休克。尹佳在研究發現,39%的過敏性休克發生在運動過程中。建議有食物過敏者避開已知過敏原,一旦運動後感覺不適及時停止,必要時到醫院就診。

拒絕亂用藥

含激素的眼藥水(如妥布黴素地塞米松)、麻黃素噴鼻劑等或許能一時緩解過敏引起的不適,但反復用很可能引起青光眼、藥物性鼻炎等,讓病情變得更複雜。抗過敏藥有時也可能引起過敏。建議過敏時到醫院專科就診,遵醫囑用藥。

目前,針對過敏性疾病,醫學上還缺乏非常有效的根治方法。建議明確過敏原的人,儘量避免接觸相應物質,對花粉等過敏者少外出次數,緊閉室內門窗,用空氣過濾設備,出門記得佩戴口罩。此外,應遵醫囑配合治療,必要時採用脫敏療法。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