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定每公噸廢氣徵稅10元 料每公升汽油要加價2.33仙
沙省表明反對碳稅誓告上法院

[2017.05.19] 發表
環境部長麥克納周四在渥太華記者會前舉起臂膀﹐為渥太華參議員冰球隊打氣。(加新社)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周四說﹐聯邦政府完全有管轄權力﹐強制各省實施碳稅﹐因為保護環境屬於渥京權限。

麥克納在眾議院外面大廳說﹕「我要說個明白﹐聯邦政府完全有授權﹐採取行動﹐保護環境。」

她的最新言論﹐似乎針對沙斯卡寸旺省沃爾(Brad Wall)﹐全國唯一反對碳稅的省長。他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碳氣價格﹐他說那會阻礙沙斯卡寸旺省經濟復蘇。

沃爾周四重申他的計劃﹐他要告上法院﹐挑戰聯邦政府﹐阻止它明年強施碳稅。

沃爾在利載拿說﹕「聯邦政府的白皮書﹐更像一張勒贖紙。」

麥克納周四發表討論文件﹐詳述聯邦碳氣定價計劃。

省府不設定碳氣價格起碼每公噸10元﹐聯邦政府最早會在明年春天強施碳稅。具體日期要看法案何時通過﹐法案預料今秋通過。

那份文件指出﹐每公噸廢氣徵稅10元﹐意味每公升汽油加價2.33仙﹐每立方米天然氣加價1.96仙。

聯邦政府的方案以阿爾伯達省碳計劃為藍本﹐暖氣與運輸燃料徵收直接稅﹐大排污者不按照減排目標降低排放量﹐則有另外收費。

省府已建立減排碳氣系統﹐可以選擇如何使用那些稅款。卑詩省減少入息稅﹐將那些稅款歸還納稅人。阿爾伯達省碳稅收入分拆幾個用途﹐直接退款個人、小型企業減稅、注資環保能源及潔淨科技。

渥京政府會決定﹐聯邦稅項所得收入如何退款﹐麥克納強調「一分一毛」都會歸還各省。

安省、阿省、卑詩省與魁北克省已有計劃﹐麥克納辦公室認為它們都能達到渥太華的要求﹐直到2020年。

更多加國新聞
華府正式通知國會 今夏談判北美貿協
(華盛頓18日加新社電)美國正式通知﹐它有意重新談判1993年《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展開90天法定諮詢期﹐在今年夏季稍後時間加拿大及墨西哥談... 詳情
野薔薇與保守黨合併 阿省組建聯合保守黨
(愛蒙頓18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兩個保守黨派踏出第一步﹐簽署合併兩黨方案﹐組織聯合保守黨(United Conservative Part... 詳情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國會議員要在下月挑燈夜戰﹐杜魯多政府希望在國會夏季休會前通過很多法案。 政府眾議院領袖查格(Bardish C... 詳情
簽發「中性」出生紙 省府盼明年可成事
(多倫多18日加新社電)安省最早可在明年簽發中性性別出生紙﹐省府目前先要排除官僚作業障礙。 安省政府與消費者服務廳長麥茶麗(Tracy... 詳情
職場壓力增 用餐態度變 四成加人辦公桌上食午餐
(滿地可18日加新社電)一份新研究報告探認加拿大人的進食習慣﹐發現接近40%的加拿大人在辦公桌上用午餐﹐這個比率反映出職場的壓力增大﹐以及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