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婚戀現狀 「7年之癢」變5年

[2017.05.22] 發表

【明報專訊】在中國,「5·20」這個日子由於跟「我愛你」諧音的寓意,被年輕人追捧為領結婚證或表白的「大日子」。然而,也有一群單身者為找不到另一半而煩惱,更有許多人乾脆享受單身的狀態。那麼,單身者有怎樣的特徵呢?著名婚戀交友平台「世紀佳緣」近日在一份報告中披露了一組婚戀數據,分析了1.7億會員的註冊資料以及相關問卷,從調查結果中,可以洞悉一二。

調查顯示,單身者分佈最多的五個地區分別為北京、廣東、四川、上海、山東,其中,一線城市更是「重中之重」;有41%的人是在婚後1至5年期間結束了婚姻,這部分比例遠高於通常普遍認為的「7年之癢」。

報告分析了所有會員的資料,結果發現,男性會員中,在職業認證方面,人數最多的職業為程序員、高管、金融,女性為教育、行政和人力資源、財會。

北京廣東單身者分佈最多

在地區分佈方面,活躍用戶中,單身者分佈最多的五個地區分別為北京、廣東、四川、上海、山東,其中,一線城市更是「重中之重」。

同時,活躍用戶中,華東地區的單身人群佔比遠高於其他地區。在活躍的男性會員中,華東地區人數佔比為26%,高於排名第二的華北地區21.6%的比例;女性會員中,這一比例數為26.4%,遠高於華北地區的18.5%。

世紀佳緣對離異註冊會員發放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41%的人是在婚後1至5年期間結束了婚姻,這部分比例遠高於通常人們認為的「7年之癢」。

離婚後,半數以上的人群與前任不會主動聯繫,只在有事情時才溝通。那麼,婚姻失敗是什麼原因呢?

離異男性認為,感情變淡、生活習慣不合、長期吵架是導致上一段婚姻結束的主要原因。離異的女性認為,對方缺乏責任感、婚內出軌、對方有不良生活習慣是導致婚姻結束的主要原因。受訪者中,18%的女性表示因遭到家暴而離異,包括肢體暴力與態度「冷暴力」。

從年齡上看,「90後」離異者選擇「對方缺乏責任感」和「閃婚缺乏考慮」的比例為各年齡段中最高;「85後」的離異男性和「75後」的離異女性,選擇「與前任缺乏溝通」的比例最高。

在離異後主動爭取孩子撫養權的人群中,7成女性選擇主動要求孩子撫養權,而只有半數男性會提出這樣的要求。

更多中國要聞
京黑工場私煮胎盤製膠囊 沒消毒易染愛滋
【明報專訊】人體胎盤(中藥的紫河車)一直被認為具有藥用價值,很多人都視為補品,但內地早已禁止買賣胎盤。 傳媒近日揭發北京存在地下倒賣人... 詳情
國內航線需身分證 護照將不能坐飛機
【明報專訊】最近網上有消息說「以後國內航段不能用護照坐飛機了」,引發網友關注,這到底是真的還是謠傳?記者從多地機場了解到,消息是屬實的,而且... 詳情
粵一幫派「大佬」被捕 數十「馬仔」當街襲警營救
【明報專訊】廣東廉江日前發生大規模襲警事件。當地數十名幫派分子追打執勤警察,造成5名警員受傷。 事件引起公安機關高度重視,當中6名疑犯... 詳情
王岐山家族美國擁豪宅 傳在小姨子名下
【明報專訊】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日前爆料指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家族在美國擁有豪宅。海外華文媒體確認,房子在舊金山灣區,房產登... 詳情
鄭介甫發起白宮聯署請願 促美調查郭文貴
【明報專訊】郭文貴被指涉嫌賄賂外逃美國,早前已被國際刑警通緝。郭文貴商場對手、天津環渤海控股集團董事長鄭介甫日前曾現身斥責郭文貴,以反腐為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