鄴城舍利函 全國保存最完整

[2017.05.22] 發表

【明報專訊】考古專家近日披露,早前在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境內的鄴城遺址挖出的舍利函保存完整,並發現可能用於盛放舍利的長頸玻璃小瓶,以及瑪瑙珠、白玉髓環、玉髓珠等文物。初步確認其為中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舍利函之一。

新華社報道,舍利函發現於鄴城遺址核桃園1號基址,這堿O北齊皇家佛寺大莊嚴寺佛塔的遺址。近方形的舍利函位於大莊嚴寺塔基基礎中心夯土面下的2.3米,舍利函的四角外側分別擺放一個青釉小罐,南面偏東處還有一個較大的青釉罐,罐內放置各類珠飾。鄴城考古隊專家介紹,舍利函是佛教聖物,是盛放佛祖或高僧火化後屍骨的容器,極為珍貴。舍利函為青石質,略呈正方體,由函蓋和函身兩部分組成,長42.5至44厘米、寬36至38厘米。石函較為粗糙,未經打磨,有鑿刻痕[,函邊緣四角刻有字[。據悉,舍利函最早發現於2014年,而鑒定情G近日才詳細披露。

更多中國新聞
停車場地底發現千年古衙門
【明報專訊】浙江省臨安市政府大院停車場今年3月擴建時,意外在地下3米處發現一處宏偉的地下建築群,歷史可追溯到公元907至960年五代十國期間... 詳情
洋學生體驗插秧
中國盤錦插秧節昨在遼寧盤錦開幕,其中來自瀋陽師範大學的外國留學生與部分遊客在當地農民指導下,到田地媬豸漺*掬橝蝜A耕文化。(新華社) 詳情
清代御醫手稿估值逾2億
【明報專訊】清朝嘉慶年間御醫汪必昌所著《聊復集·怪症彙纂》手稿日前重現天日,其中記載540種偏方秘方令人大開眼界。對於該稿的價值,嘉德拍賣公... 詳情
熊孩子500張百元鈔撕成碎片
【明報專訊】山東青島一名高先生的5歲孩子,20日趁大人不在翻出家5萬元人民幣現鈔,硬把500張百元鈔票撕成碎片(圖)。由於銀行拒收這些碎鈔... 詳情
丹東600噸「玉石王」辦主題公園夢碎
【明報專訊】重達600噸的「玉石王」(圖)3年前在遼寧丹東寬甸滿族自治縣被發現,哄動一時,玉石王所在礦山更因此停工至今,玉石王卻無人問津。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