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當紅科網股真的紅﹖

[2017.05.22] 發表

【明報專訊】目前資金一面倒流入當紅科網股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和Google)﹐美國最強的500家企業出現貧富懸殊、財富歸邊的現象。對於這種情況,香港奧國經濟學院院長王弼至少有兩個解讀:第一,股市持續處於高位,會否給人一個假象,以為整體經濟不俗,其實佔市場絕大比的舊經濟盈利已在走下坡,股份正在悄悄拋售?第二,資金急速湧入五大股份,估值以此勢頭上升,什麼時候會因炒過頭而遭拋售?

王弼認為﹐資金不斷湧入大型科網企業,因為基金經理很難不相信這些企業的增長前景,它們的盈利以持續每年40%﹐甚至70%的比率增長,就像一個當紅超級球星,很難想像明年一蹶不振,資金不斷追捧這五名股壇巨星﹐是有道理的。

王弼提醒股民,有黑客改裝由美國NSA流出的間諜軟件,發展成WannaCry電腦勒索病毒,闖入各大機構﹐包括西班牙電訊商Telefonica和英國NHS的內聯網,令微軟視窗的作業系統癱瘓,並勒索機構﹐如不在限時內交贖金,就會把系統的資料洗掉,原來網絡不是我們想像那麼安全,事情仍在醞釀。如果同類事件持續發生,會不會減慢火紅的雲端科網事業發展。

他又說﹐這不是說它們的發展停止﹐甚至倒退,時代應不斷進步,增長一慢放緩,估值就會大幅下調。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