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保守黨領袖選舉 卞聶爾有優勢卻非穩勝

[2017.05.23] 發表
保守黨領袖候選人(從左到右)奧圖爾、利奇、希爾、勒米厄與卞聶爾。(CBC)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選舉﹐預計卞聶爾(Maxime Bernier)在首輪投票領先﹐據信整場選舉要經過13輪投票﹐才知道誰是贏家。

卞聶爾佔優勢﹐但未必勝算在握。

下屆保守黨領袖以優先次序投票方式選出﹐即黨員可以揀選超過1名候選人﹐在14名候選人當中﹐揀出最多10人﹐排列首選、次選等先後次序。在全加拿大338個選區﹐候選人在每個選區取得的票數﹐按比率得出分數。除非某名候選人得到最多分數﹐否則在全國得到最少分數的候選人會淘汰出局﹐他們的選票分給支持者的下一個選項。這一程序持續﹐直至一名候選人取得多數票。

根據現有資料(籌款、民意調查與揹書)﹐有可能預計出首輪投票結果。

在首輪投票後﹐選票流向哪裡﹐比較難估計。但有可能﹐從籌款數據﹐了解到投票者傾向的人選。分析1月1日到3月31日的籌款資料﹐可知卞聶爾與希爾(Andrew Scheer)最多共同捐款人。

首選卞聶爾的捐款人也有給莊文浩、利奇(Kellie Leitch)、奧圖爾(Erin O'Toole)與雷特(Lisa Raitt)。希爾與卞聶爾、亞力山大(Chris Alexander)與彼得遜(Rick Peterson)有同一批捐款人捐助﹐而希爾是首選候選人。奧圖爾及薩克遜(Andrew Saxton)的捐助者﹐首選奧圖爾。

在其他候選人之間﹐卞聶爾與希爾的排名領先群雄。最明顯的捐款重壘情況﹐是特羅斯特(Brad Trost)和勒米厄(Pierre Lemieux)﹐兩人都是社會保守分子。特羅斯特的捐款人有41%捐助勒米厄陣營﹐而勒米厄的捐款者有28%贊助特羅斯特。

卞聶爾、莊文浩與利奇的共同捐款人不到15%捐贈其他候選人﹐布尼與特羅斯特的捐款者﹐最多捐助其他人﹐依次有42%及37%。

更多加國新聞
稅局僱員不當查看逾千納稅人帳戶
稅務局過往總是以職員隱私理由﹐不確認職員在觸犯隱私規例後被解僱﹐還是調職。 稅務局發言人說﹐在每個案例中﹐稅務局發現職員在未經授權的情... 詳情
國家公園今年不收費 長周末遊人劇增
【明報專訊】加拿大慶祝建國150周年﹐國家公園今年開放﹐全年不收入場費﹐鼓勵民眾多到公園遊玩。假如維多利亞長周末的公園遊人量有象徵意義﹐這個... 詳情
含糖飲料最不利健康
【明報專訊】加拿大心臟及中風基金會(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發起最新醒覺運動﹐提醒民眾甜味食品不利健康﹐鼓勵... 詳情
(哈利法克斯22日加新社電)動物倡權分子說﹐為了寵物主人的方便﹐用人道方式毀滅寵物﹐這種做法應該終止。加拿大獸醫承認﹐那是他們專業很不幸的事... 詳情
嚴冬過後酷熱來 今夏潮濕蚊患多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學家稱﹐今年春天多倫多降水量大增﹐是少見的多雨季節。但夏天的氣溫將高過平均﹐潮濕天氣今夏會有更嚴重的蚊患。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