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餡抽驗 2款蝦米檢出甲醛

[2017.05.24] 發表
桃園市稽查39件市售粽子中,有5件不合格,包括被驗出大腸桿菌群超標、鮮肉粽衛生標準不符規定、蝦米原料檢出甲醛。圖為衛生局人員稽查情形。(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明報專訊】端午節即將來臨,衛福部食藥署展開「粽類」相關稽查業務,23日公布最新「粽子類產品源頭製造廠」抽驗結果,五星級的桃園市尊爵天際大飯店的「蝦米」、台中市霧峰肉粽嫂的「大冬蝦」,均遭檢出含有甲醛,正在追查是蝦米背景殘留值、還是業者惡意添加,若為自行添加,最高可開罰300萬元罰鍰。

不同於過去稽查對象為市售粽,食藥署今年首度將「網購粽」、「粽子源頭製造廠」納入稽查項目,並於23日公布第一波「粽子及其餡料製造源頭」稽查結果,抽查的27家業者中,有2家業者產品遭檢出含甲醛,尊爵天際大飯店的「蝦米」檢出18.9 ppm,霧峰肉粽嫂的「大冬蝦」則檢出 12 ppm。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科長呂昀儒表示,甲醛環境背景值為9至139ppm,由於蝦米在貯存期間,會經由酵素作用自然分解產生甲醛,加上業者遭驗出的甲醛值並不算高,推測「若為惡意添加,數值應不至於這麼低」,故已移請源頭衛生局後續釐清是否人為添加,或僅是環境背景值,若為惡意添加,將依《食安法》最高開罰300萬元罰鍰。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甲醛屬於一種無機防腐劑,在台灣已禁止使用,且更遭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一級致癌物,若大量、長期於不通風的空間中接觸,會增罹患鼻咽癌、血癌風險,若遭吃下肚,則可能造成腸胃道不適,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狀況;但若屬於環境背景值,民眾則無須過度恐慌。

此外,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另就21家網購端午應景食品製造業者進行抽驗,發現有6家出現缺失,包括未辦理登錄、資料不全,或未遵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包括員工無體檢報告、食品未離牆離地貯放及加蓋、未落實防止病媒侵入措施等,其中4家已複查合格,尚有2家業者待複查。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73歲漁民林阿成,24日晨4點多天未亮時到花蓮溪出海口撈魚苗貼補家用,突然遭到一陣大浪吞噬,連人帶漁具捲入海中,警消近7時在約1... 詳情
台北老翁以身霸佔路邊停車位 惹網民怒轟
【明報專訊】開車上街要在路邊找停車位並不容易,台北市日前便有一名老翁為替人霸佔路邊停車位,竟「奮不顧身」,整個人平躺在停車格內,阻止其他人將... 詳情
【明報專訊】24日早7時48分一名70多歲男子,臥倒在屏東佳冬鄉復興路8-12號前鐵路平交道,腦漿外溢且已無呼吸心跳,疑似遭火車迎面撞擊,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