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德利鄧德華首度同場較勁 爭拗地鐵市中心紓緩線撥款

[2017.06.03] 發表
多市市長莊德利就擴展多市地鐵網的撥款問題,與交通廳長鬧別扭。(明報圖片)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講話。左為安省交通廳廳長鄧德華,左2為加拿大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赫森。(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就公交撥款近日與省府鬧別扭的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朝與隔空罵戰的交通廳長鄧德華首度公開碰頭,二人木口木面,繼續挑剔對方。莊德利重申就市中心地鐵市中心紓緩線要省府承諾撥款,而撥款額應如聯邦給予多市基建撥款的50億元,並倡議在公交撥款上,聯邦和省府各付40%,餘下20%由市府支付。鄧德華未有正面回應,只重申韋恩政府對多市公交撥款是前所未見的,他表示,省府就公交撥款與多市市府的談判一直進行之中。

莊德利昨天上午在市中心皇后地鐵站,歡迎聯邦政府撥款支持多倫多市中心紓緩線(the relief line)建設﹐撥出2700萬元給予地鐵市中心紓緩線的設計和規劃工作。

昨天上午在皇后地鐵站﹐三級政府聯合宣布為多市市中心地鐵紓緩線(the downtown relief line)建設投資。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赫森(Ahmed Hussen)宣布﹐聯邦政府將撥款2700萬元用於支持多倫多市中心紓緩線建設。

安省交通廳廳長鄧德華(Steven Afonso De Duca)卻表示﹐作為「推動安省進步」(Moving Ontario Forward)交通建設規劃的一部分﹐去年省府已經向多市撥款1500萬元用於市中心紓緩線的前期環評和勘查工作﹐對於是否繼續撥款﹐省府將採取「謹慎的」(prudent)態度。

對於兩級政府的不同表態﹐莊德利明確表示﹕「根據我與兩級政府達成的協議﹐市中心紓緩線的資金投入按照聯邦和安省各分攤40%、市府分攤20%比例分配。我非常高興看到聯邦政府及時撥款給予支持﹐市府也將投入2700萬元展開下一階段的建設工作。但是﹐我更希望安省政府也能夠根據協議﹐『配對』聯邦政府的投資﹐儘快撥款給予支持﹐把解決多倫多的交通擁堵問題確實落到實處。」

在新聞發佈會上﹐莊德利還再次批評安省政府在早前承諾與聯邦政府『配對』投資支持多倫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總是採取「最小化」(minimum)原則﹐表示﹕「除非省府加大投資﹐目前的投資額度無法保證這條紓緩線能夠如期進行。雖然省府已經撥款了1500萬元﹐但這遠遠不夠﹐我們需要省府做出承諾﹐與聯邦政府一道為紓緩線的下一步開工建設提供資金保證。」

對於莊德利的指責﹐鄧德華回應表示﹐「讓省府現在做出資金承諾為時尚早。在省府決定撥更多資金前﹐多倫多應該制定更加詳細周密可行性的預算和建設計劃。」

計劃開工建設的多倫多市中心紓緩線(the relief line)將以二號線的Pape街(近丹佛路(Danforth Avenue))為起點﹐然後南行再向西﹐與一號線連接。未來這條地鐵線的建成將極大地緩解央街地鐵線的交通壓力﹐多倫多市府 初步計劃2031年建成通車。

更多要聞二
省府37.5萬 撥約克區救護項目 患慢性疾病耆老家中獲護理
【明報專訊】橡樹嶺–萬錦選區省議員何潔思(Helena Jaczek)昨天正式宣布,安省政府將向約克區的社區救護項目提供37.5萬元的經費撥... 詳情
約克區域政府要求省府授權 開徵新稅解決基建資金不足
【明報專訊】約克區域政府已要求安省政府授權擴大稅基,讓區域政府可以開徵更多新稅,以解決基礎建設資金不足問題。 約克區域議會主席兼區域政... 詳情
衛生部長批准建設營運 多市3間毒品安全注射中心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昨天批准建設和營運多倫多3間「毒品安全注射」中心。她說﹐加國內外的經驗都表明﹐有... 詳情
買房價「自動升級」條款 地產聯會關注買家風險
【明報專訊】大多區房地產市場有一種「自動升級」(escalation clause)條款﹐可以保證買家拿下心儀的物業。但安省地產聯會(REC... 詳情
柏文建築許可審批長達3年半 阻單位投入市場 損百萬物業稅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儘管多市政府將共管柏文大廈建築許可的審批周期定為9個月,但實際的審批周期在過往10年來延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