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50人示威悼六四 要求平反及釋放被囚民運人士

[2017.06.05] 發表
向「六四」遇難者獻花。
示威者在六四紀念碑前舉行紀念儀式。

【明報專訊】昨「六四事件」28周年紀念日﹐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一如往年﹐於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門前抗議﹐然後再遊行至多倫多大學六四紀念碑獻花。

昨日大約有50多人聚集在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門前抗議示威。示威者手舉標語﹐高喊口號﹐要求中國政府給「六四」平反﹐釋放被關押的民運人士。

組織者吳溫溫表示﹐「我們每年6月4日組織紀念和遊行抗議活動﹐不僅是為了要求中國政府給六四平反﹐釋放被關押的政治犯和民運人士﹐更提醒年輕一代海內外華人毋忘六四﹐毋忘為實現中國民主正義而繼續奮鬥。」

一名維權律師表示﹕「28年過去了﹐中共當局依然不敢承認他們所犯下的罪行。如照片中的這名人維權律師至今被關押拘禁﹐受到殘酷折磨。我們呼籲中國政府正視歷史﹐為六四平反。」

抗議示威後﹐示威者在警察的維護下遊行至多倫多大學市中心校園六四紀念碑前集會獻花。一名參加了「六四」天安門廣場示威的原北京大學政治系教授表示﹕「我親眼看到﹐當時由中國大專院校學生組織的遊行示威活動完全是以和平形式進行﹐是中國憲法賦予公民的基本權利﹐但是當時的中國政府卻用武力鎮壓﹐這是對天賦人權和普世價值的公然背叛。

「28年過去了﹐雖然中國經濟富強了﹐但是不能掩蓋中國政府犯下的歷史罪行。中國政府必須為六四平反﹐實現真正民主正義。」

遊行示威結束後﹐示威者手持白花紛紛向紀念碑獻花鞠躬﹐表達對在「六四」中為民主犧牲的死難者的深切悼念﹐他們並宣誓每年的「六四」紀念日都將要求中國政府為「六四」平反﹐為中國實現真正的民主正義而長期戰鬥。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