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丹執教512日締奇蹟

[2017.06.05] 發表
施丹昨日在班拿貝球場祝捷會上被球員拋起慶祝。(美聯社)
文傑倒掛獲譽決賽最佳:雖然祖雲達斯大敗而回,但上半場27分鐘前鋒文迪蘇傑扳平的一記「倒掛金u」,一度令球隊帶來希望。賽後這一球更獲外界讚譽為歐聯決賽史上最佳入球。(路透社)
古達度(左)沙治奧拉莫斯(右)
拉莫斯影帝上身「插」熄祖雲希望:身為皇家馬德里隊長的沙治奧拉莫斯,在決賽雖未算突出,但他在83分鐘被祖雲達斯翼鋒古達度推開欲開界外球時卻疑似插水,導致對方2黃一紅被逐令外界嘩然。而他這一「插」,也間接將對手最後的希望熄滅。(法新社)
C朗擁費Sir 親切叫波士:基斯坦奴朗拿度首座冠軍是在曼聯時期奪得。昨第4度捧盃後,於球員通道遇上曼聯恩師費格遜,兩人不但相擁,C朗更向對方說了句「老闆,你好嗎﹖」(網上圖片)

力爭衛冕的皇家馬德里,周六於歐聯決賽以4:1大勝祖雲達斯,破天荒第12度登上歐洲之巔,亦成為自歐聯由1992/93球季改制後,24年來首支衛冕球隊。而帶領「銀河艦隊」倒戈贏母會封王的主帥施丹,上任至今僅512日便取得兩屆歐聯及1屆西甲在內5項大賽冠軍,風頭一時無兩。

球員時代曾為兩軍效力的施丹,周六率領皇馬尋求衛冕,並如外界所料收起於家鄉威爾斯出戰的加利夫巴利,續用狀態較佳的艾斯高擔正。開賽初段祖雲曾一度先發制人,惟及後皇馬站穩陣腳主導攻勢,並憑基斯坦奴朗拿度(C朗)於20分鐘接應丹尼爾卡華積的右路傳中,射破保方十指關先開紀錄。不過7分鐘之後,祖雲憑前鋒文迪蘇傑禁區內背向龍門一記「倒掛金u」扳平完半場。

然而下半場形勢漸趨一面倒,皇馬於61及64分鐘分別憑卡斯米路的遠射、以及C朗接應莫迪歷右路傳中近門射入拉開至3:1。末段換入3將的祖雲更有後備翼鋒古達度上陣僅18分鐘便兩黃一紅被逐,皇馬終憑後備小將阿辛斯奧完場前「埋齋」,以4:1大勝封王,成歐聯改制後首支蟬聯的球隊。

皮里斯﹕施丹可終身留隊

去年1月才接掌皇馬兵符的施丹,上任僅512日即拿下5個重要賽事錦標(2次歐聯、1次西甲、1次世冠盃、1次歐超盃)。賽後獲會長皮里斯大讚兼承諾「可終生留在皇馬」,施丹除暗示將與球會續約外,並說:「我很開心,你未必看得出來,但我內心是感到很大的滿足。我不敢說自己一生都會在這,但這確是很大的榮譽。」而被讚是世上最出色的教練時,他謙虛道:「不!不是那樣。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習。」

C朗讚施丹半場部署關鍵

誠然,懷蚆儘鶪坐葶I丹,過去1年半的領軍成就無出其右,周六一戰排出4-3-1-2陣式的皇馬,甫開賽便以馬些路及艾斯高壓制祖雲邊線攻擊核心丹尼爾,令這名於4強鬥摩納哥時大放異彩的翼衛突破無門;加上知己知彼下,減少以本季雙方均擅長的長傳(歐聯長傳成功率排第2、祖雲第3)鬥攻,反而於中場加強小組短傳作串連得宜下,將原本已表現一般的祖雲中場線完全比下去,最終以一場大勝衛冕。就連一向甚少稱讚「波士」的C朗亦坦言:「他一直很信任我們,半場和局時,他在更衣室部署起了關鍵作用。」

祖雲教頭心服 讚防守出色

祖雲達斯主帥艾歷尼亦輸得心服口服:「己隊在上半場曾一度有勝望,但我必須承認球隊仍有很多進步空間,對方的確踢得很好,尤其防守做得很出色。」

更多體育
皇馬勝利巡遊 陸軍頭C朗高歌
今季歐聯曲終人散,皇家馬德里球員周日回到西班牙馬德里舉行勝利巡遊。 與前兩次奪得歐聯的慶典略有不同,皇馬在翌日回到馬德里才安排勝利巡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