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黨兵變 謀推約翰遜封相
議員組織擬今開會 質詢文翠珊

[2017.06.12] 發表
文翠珊(圖左)
倫敦國會廣場前日有反對保守黨及民主統一黨的示威,他們要求保守黨和民主統一黨退出政府,由工黨上台執政。(法新社)

英國保守黨上周四大選慘勝,首相文翠珊(圖1)昨雖然開始任命內閣,但逼宮壓力愈來愈大,前財相歐思邦昨更嘲她有如「行屍走肉」。英國傳媒昨引述消息稱,有包括內閣級別的保守黨員力促外相約翰遜挑戰文翠珊,最少有3名約翰遜支持者準備對她提出不信任動議。決定是否批准對文翠珊提出不信任動議的黨內組織昨稱會嘗試提早一天至今日開會,讓文翠珊接受議員質詢。有保守黨議員表示,文翠珊的表現將決定她的命運。

前財相嘲戀棧相位如行屍

文翠珊昨日開始委任內閣,惟保守黨內部對文翠珊不滿聲音高漲。《星期日泰晤士報》昨稱,約翰遜上周五早上收到5名閣員來電,表示支持他挑戰文翠珊。報道稱,他們認為需要一名脫歐派,而約翰遜是有處理脫歐問題資格和受大眾歡迎的人選。該報稱,數名閣員已發出最後通牒,稱文翠珊只有3日時間採取行動保住相位。報道亦稱,有3名「後座議員」(非內閣成員議員)準備對文翠珊提出不信任動議,為約翰遜拜相鋪路。惟約翰遜上周五認為此時挑戰文翠珊,會影響政府穩定,甚或讓工黨黨魁郝爾彬趁機入主首相府。

英國《星期日郵報》亦引述約翰遜盟友說:「我們需要約翰遜。我們需要一個脫歐派。我們需要一個像(工黨黨魁)郝爾彬一樣能溝通、連結人們的人。」

選後一直未有表態的約翰遜昨終在Twitter開腔否認報道:「《星期日郵報》一派胡言。我支持文翠珊。」英國ITV昨刊出他給保守黨議員發的WhatsApp信息,呼籲黨友冷靜及全力支持文翠珊。

只要有15%保守黨議員去信「1922委員會」便能啟動不信任動議。該委員會原定周二開會,主席布雷迪昨稱會嘗試提早至周一舉行會議,換言之文翠珊要接受議員質詢。布雷迪雖然強調現時不是重選黨魁的時候,但認為文翠珊應盡早向黨員交代清楚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的合作。《泰晤士報》稱,保守黨議員表示,文翠珊屆時表現將決定她的未來。

愛爾蘭﹕跟DUP合作損北愛和平進程

保守黨內外都不滿文翠珊跟DUP合作,DUP周日否認已跟保守黨達成協議,但稱進度良好,文翠珊周二將跟DUP黨魁談判。愛爾蘭總理肯尼昨致電文翠珊,警告保守黨跟DUP合作或會影響北愛和平進程。1998年的北愛和平協議要求英國及愛爾蘭對北愛不同政治勢力必須一視同仁,但保守黨跟DUP合作或有違該規定。

前財相歐思邦稱文翠珊為保住支持度、戀棧相位,不過已失威信,有如「行屍走肉」。文翠珊已為大選失利開始付出代價,數名閣員要求她辭退聯席幕僚長蒂莫西(Nick Timothy)和希爾(Fiona Hill),作為繼續支持她的底線,兩人亦已離職。

YouGov最新民調顯示,有48%受訪者認為文翠珊應該下台,比支持她留任的高出10個百分點。(泰晤士報/星期日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默克爾訪墨 「建牆難解移民困境」
德國總理默克爾上周末出訪墨西哥。德國和墨西哥對美國均有龐大貿易順差,因而備受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 默克爾在墨西哥展現與特朗普迥異的取態... 詳情
印尼爪哇省對開海域及智利西部海域周一分別發生6.3級及5.6級淺層地震,目前尚無人員傷亡或財產損失報告。 據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 詳情
法國會選舉 首輪投票率新低
法國昨舉行國會選舉首輪投票,內政部公布由早上8時票站開門後首9小時的投票率為40.75%,比2012年選舉同期的48.31%低得多。倘趨勢持... 詳情
特朗普發推文痛批柯米「懦夫」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度槓上美國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特朗普今天針對科米將他和總統談話的備忘錄洩漏給媒體一事,發出最新推文,痛批科米這是懦夫...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原定今年國事訪問英國,《衛報》引述文翠珊一名顧問報道,特朗普近日致電文翠珊稱,如果英國將有大型示威,就不想到訪英國。文翠珊的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