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紅皮洋蔥最抗癌
飯菜放涼吃 真的較健康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夏至要吃苦 陰陽宜平衡
金銀花綠豆粥養生

人的體質可簡單分為虛寒、熱性及中性三種體質,有關學者分得更細,將人分為平和、陽虛、陰虛、氣虛、痰濕、濕熱、血瘀、氣鬱及特稟質等九種體質。

這9種體質中,除了平和、特稟體質是健康體質外,其余都是病態體質。從健康人的角度來分析,將人的體質分為虛寒、熱性及中性體質還是科學的。

虛寒體質的人平時怕風冷,電風扇吹不得,平時小便清長,空調溫度稍微低一些,就會覺得冷。

而熱性體質與之相反,平時易上火,尤其是吃熱氣的食物後,不是嘴巴長泡就是喉嚨痛,小便黃。

而中性體質既不寒也不熱,人體處於陰陽平衡的狀態。在炎熱的夏季,虛寒體質的人如果不吃冷食,身體感覺還是比較好的。

夏至養生要注意

適當吃點「苦」,如苦瓜、蓮子心等。還可吃些金銀花綠豆粥,喝些菊花枸杞茶、麥冬金銀花茶等。

保證每日能睡「子午覺」

運動量不要過大,尤其是中老年人,宜以散步、慢跑、太極拳等運動項目為好。要養成心平氣和的習慣,避免急躁動怒。

中醫認為,夏至一陰生。2017丁酉年芒種節氣之後,臨床多出現外熱內寒、上燥下濕之口臭、鼻乾、足癬、痔瘡發作、半夜易醒、既欲涼飲又欲香口辛辣食物;嚴重者出現哮喘、腹痛、不思飲食、精神疲憊。

若天之寒熱變化致身體明顯不適者,須即時就醫診治,若有上述病機端倪者,遵內經少陽屬腎,腎上連肺,固將二臟之理,可服下面節氣方。

丁酉年夏至節氣方

扁豆花5克、葦莖10克、甘草3克、菟絲子10克。加水300毫升大火煮開轉小火煮20分鐘,煮取45毫升,分3人飲用。

夏至消暑氣

竹蔗茅根飲:鮮白茅根100克,竹蔗200克,將竹蔗切碎略搗,加入鮮白茅根,加水適量,煎沸去渣飲用。功效:清熱生津、止咳止嘔。可用於夏季保健或作為消暑涼茶飲用,也適合肺熱咳嗽、咳痰黃稠、胃熱嘔吐的患者飲用。

茅根粥:鮮白茅根150克,粳米50克,冰糖適量。取鮮茅根擇凈,切碎後煎煮取汁,去渣,入粳米煮至粥快熟時,加入冰糖再煮4 - 5分鐘即可。功效:清熱祛濕、涼血止血,適合伴有水腫、小便不利、尿血等症狀的人群食用。

維他命B緩解不舒服

苦夏來臨,大量出汗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出汗不僅丟失鉀、鈉等無機鹽,更丟失大量B族維他命。高溫帶來的基礎代謝增加也會增加B族維他命消耗,所以身體的各種不舒服歸根結底跟B族維他命丟失密切相關。

小麥胚芽

維他命B1豐富的食物來源是小麥胚芽、葵花籽仁、花生、黑芝麻、瘦豬肉,其次為粗糧。含維他命B2豐富的食物有豬肝、豬腎、牛奶、杏仁(甜杏仁,非巴旦木)、小麥胚芽。維他命B6主要存在於肉類、肝、蛋黃、全榖類食物、蔬菜和堅果中。

 
 
今日相關新聞
夏至要吃苦 陰陽宜平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