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南腔北調的新口味進入唐人街﹐和現存的粵菜館一起﹐構成新氣象。(余曦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陳勇儀表示﹐變化是唐人街美食版圖的新常態。(余曦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遊客留學生倍數增加 「中國式支付」不斷擴充
等不及安全注射中心開張 Moss公園現未獲批准注射中心
丹佛美食節勿錯過
多市超1/3家庭屬獨居 高幢柏文稠密區 單人家庭最集中
小鎮貼錢讓居民乘搭Uber 乘車付3-5元 補貼5.4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中國留學生成了吃貨新力軍 唐人街飲食業再現繁榮景象
毒品注射屋、央街使命 令華埠喜中有憂

【明報專訊】近年多市中心居民人數急增,令致帶有大江南北各地風味的餐館,因為商機紛紛進入中區華埠﹐改變了唐人街的美食版圖,令唐人街久違的「繁榮景象」再現。近年中國留學生亦成了吃貨的新力軍。

安省華人餐館協會會長陳勇儀稱﹐這是唐人街久違的「繁榮景象」。他說﹐大陸各地菜系進入唐人街﹐大約開始於5、6年前。最早的是國內有名的連鎖品牌「小肥羊」。到去年﹐另外一間連鎖餐廳「德莊」﹐也在臨近士巴丹拿街的登打士街落戶。成為唐人街的新景觀。

福州、云南、內蒙的特色食品﹐京味、川味、麻辣等新口味的烹飪﹐以前只在報紙電視上看到﹐現在都已出現在了唐人街上。

以往﹐唐人街的餐館以粵菜為主﹐他們的特點是供應燒臘﹐還有雲吞面。這類餐館能夠提供宴席大餐﹐方便家庭慶祝和團體宴請等。如今粵菜館越來越少﹐現存的還有「滿庭芳」、「富豪」和「金石」等數間。

本地粵菜館式微的主要原因﹐是廚師缺乏。另外一些餐館老闆因子女都各自有自己的工作﹐後繼乏人。

新的大陸風味的食肆﹐生意都不錯。附近多倫多大學近年中大陸學生雲集,他們是唐人街餐館的生力軍食客。他們除了來就餐﹐有的也在餐館里打工。口口相傳﹐給這些新的食肆帶來了許多客人。

與此同時﹐士巴丹拿街以南的湖濱﹐這些年來建成了大批柏文高樓。這些大廈內的居民﹐也是經常光顧唐人街的客人。另外﹐這些樓中的送餐服務也很興旺﹐給唐人街的餐館帶來生意。

這批市區年輕人的存在﹐給包括唐人街在內的市中心帶來新的商機。一些完全是西式的餐飲店也開到唐人街中。最近一間本地大型連鎖藥房﹐就要在唐人街開張。

在唐人街上班的社區人士溫一山說﹐他感受到中區華埠近年中的變化。「大環境改變﹐生意需要適應」。

他說﹐越來越多年輕人出現在唐人街。他們的口味和老一代不同。因此就有了新的餐廳來滿足他們的需要。他說﹐看到過「小肥羊」餐廳排長隊的食客隊伍﹐印象很深。

在唐人街稍北開移民顧問公司的林達敏﹐卻對唐人街的前途心懷擔懮。他說﹐皇后西街即將開張的安全毒品注射中心﹐離開士巴丹拿街2個街車站。他說﹐溫哥華唐人街因為毒品安全注射中心而破敗。他不相信多倫多的唐人街可以具備對此的免疫力。

此外﹐還有「央街使命」的進入唐人街腹地。他對看好唐人街進來的這些餐館商店﹐感到無法理解。

陳勇儀認為﹐登打士夾維多利亞街的衛生局注射中心﹐和皇后西街的中心﹐離開唐人街都有一定距離。影響不會太大。但是他覺得﹐「央街使命」開張之後﹐對附近商家和居民的影響﹐可能難以避免。就像開在書院街上的幫助貧困人士的「史葛差會」附近﹐不少閑人游蕩一樣。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留學生成了吃貨新力軍 唐人街飲食業再現繁榮景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