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史館日製武士刀被盜
刻「南京之役殺一○七人」字樣

[2017.08.19] 發表
疑犯呂軍億先購買鐵槌,再到軍史館敲破展櫃偷走一把武士刀。
刀刃近護手處的銅製夾刃上刻有「南京之役殺一○七人」字樣。(中央社)

呂軍億昨日闖入台灣總統府並斬傷憲兵所使用的武士刀,刀刃近護手處的銅製夾刃上刻有「南京之役殺一○七人」字樣,為國軍歷史文物館的館藏,軍史館網站的介紹稱它是「日本造九八式軍刀」,也有人認為這把刀是日軍侵華期間「百人斬比賽」的兇刀。

1937年11月至12月,日軍兩名少尉軍官向井敏明、野田毅從上海向南京進攻途中、南京大屠殺前夕,比賽誰先殺滿100個中國人。據日本傳媒報道,向井用「關之孫六」軍刀殺害最少106人,野田用祖傳軍刀殺害最少105人。

涉事武士刀據傳是1945年日軍戰敗時,國民黨軍隊接收的武器。但也有觀點認為,這把刀與「百人斬」無關,因「九八式軍刀」意味它鑄於「皇紀」2598年,即1938年。

雖然暫時無法確認這把軍刀來源,但該刀歷來有諸多詭譎傳說。

據三立新聞網報道,之前有軍人保養這把刀,只是輕輕握到就濺血,有傳軍史館疑為鎮煞,特別調換擺放位置。

1999年,一名高中女生到軍史館查閱資料時遭值班的陸軍二兵郭慶和性侵殺害,郭被捕後竟稱是武士刀的冤魂要他這麼做。

更多中國要聞
亮相Youtube短片 劉霞﹕我在外地休養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在與外界失聯逾一個月後,昨晚網上突然傳出她的一段短片。她在短片中表示,目前正在外地休養,希望大家給她哀悼和... 詳情
解放軍移防高原 進行戰備訓練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衝突不斷,繼印軍向邊境增兵外,中國亦有所動作。據內地軍媒報道,解放軍第77集團軍某旅,日前受命整建制移防至條件艱苦的高原... 詳情
年收5000萬 電競主播身價如明星
2016年中國電競產業市場達504.6億元(人民幣,下同),遊戲直播用戶1.4億,用戶直播滲透率高達70%,催生專業電競主播,不乏年收入千萬... 詳情
電競主播搞副業 將粉絲經濟變現
電競主播的職業周期具高度不確定性,除參與電競戰隊的簽約金、薪資與賽事獎金、直播取得粉絲打賞、廣告置入外,都企圖透過結合現有名氣和人氣,透過流... 詳情
遊戲代練商機大 日吸金上千萬
暑假期間,遊戲代練產業變旺,許多大學生打工賺錢的方式就是「遊戲代練」。這些大學玩家認為,遊戲代練業的時間自由、收入不錯,還可以結合興趣,只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