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專欄:《的士司機》

[2017.08.22] 發表

文 麥煒和

「瑪麗醫院,唔該。」

「咦,你是醫生? 我向來很敬佩你們犧牲小我,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言重了,小弟也很嚮往司機大佬們孤單與空虛不說一聲,清醒永不休一對眼睛的情懷。」

「冇法喇,伴我的只有在浮動的,收音機的聲。話時話,我對健康資訊特別感興趣,醫生你來得正好,有些問題想請教一下。」

「守護生命,和解答醫學問題,都是醫生的天職。」

「人體超過七成也是水分,所以水對健康是很重要的。我聽說癌細胞最愛酸性環境,最怕鹼性環境,所以樽裝水我永遠選擇帶鹼性的,我平日也會多吃鹼水粽、鹼水麵來抗癌。」

「人類有確保體液酸鹼度穩定的生理機制,吃下去和腸胃吸收的不管是鹼性或酸性,腎臟和呼吸系統也能將其即時中和,對整體酸鹼度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還有,我已戒掉凍飲,冷水很易令心肌梗塞,尤其我們整天坐茪ㄟ坁滿A早排肥佬陳便是媾隊U車心臟病發去驉C現在我只喝溫水,因為溫水有助帶動血氣循環。」

「帶動血液循環是心臟和血壓,跟飲用水的溫度無關,再者,喝凍水是無損健康的。心肌梗塞是由於血管硬化,老人、三高患者、中央肥胖者都是高危。

「司機先生,難得你肯注重自己健康,可惜市民大眾從媒體收到的,往往是帶誤導成分的偽醫學資訊。養生保健其實一點也不複雜,只須飲食清淡節制,少油、少糖、少鹽,恆常運動,睡眠充足,切忌吸煙,定期見醫生進行符合年齡組蘆瑪z檢及疫苗注射,就係咁簡單,坊間道聽塗說的所謂健康資訊、養生之道,都是搵老襯的。話時話,你好像兜了很多個圈。」

「嘻嘻,難得遇見醫生你,想傾多幾句隉C」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