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捕鯨組織棄追擊日捕鯨船

[2017.08.30] 發表
「海洋守護者協會」昨表示放棄堵截日本捕鯨活動。圖為其常駐於澳洲霍巴特的反捕鯨船「鮑勃.巴克」號。(法新社)

反捕鯨組織「海洋守護者協會」(Sea Shepherd)昨宣布,今年不會再追擊日本捕鯨船,因為日方使用軍事技術追蹤他們,再加上美澳紐政府聯同日本一同阻撓他們,很難與日本對抗,必須採取其他策略。

日方軍事追蹤 美澳紐政府阻撓

海洋守護者協會自2005年起一直阻撓日本在南極捕鯨,但該會創辦人沃森(Paul Watson)昨表示,今年將不會再阻截日本捕鯨船,因日本現在採取軍事偵測,使用衛星實時監察協會船舶的活動,「若他們掌握到我們船舶的位置,就能輕易地避過我們」。他說:「我們不能與他們的軍事級技術較勁。」沃森又稱,日本政府今年表示,計劃部署武裝力量保護捕鯨船。他又指,日本通過反恐法後,一旦抗議船舶接近捕鯨船可被視為恐怖主義罪。

沃森提到日本捕鯨公司獲政府提供資源及津貼,但海洋守護者協會資源有限,又抨擊澳洲、新西蘭及美國政府沒有盡力阻止捕鯨。他特別指摘澳洲藉阻撓海洋守護者協會的活動間接支持捕鯨:「當我們的船駛到,我們被騷擾、被調查,我們來自其他國家的船員在申請簽證上亦有問題。我們10年來一直申請成為慈善機構,他們都拒絕。這全是取悅日本,貿易協議優先於保育法。」

行動激烈 日批「生態恐怖分子」

美澳紐和荷蘭去年曾簽署聯合聲明,指摘日本藐視國際法庭(ICJ)停止捕鯨令,但同時反對危險、魯莽及非法的反捕鯨行為。海洋守護者協會慣以撞擊捕鯨船、用激光照射船員等激進做法阻撓,引起爭議。日本政府曾形容該協會是「生態恐怖分子」,要求將沃森列在國際刑警監視名單。

雖然暫時放棄追擊捕鯨船,但沃森表示,該會12年來的行動取得成功,已挽救了6500條鯨魚生命,沒有座頭鯨被殺,現時需要制訂新計劃對抗日本捕鯨。(衛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通俄門」繼續纏繞美國總統特朗普。《紐約時報》引述特朗普集團在周一(28日)呈交予國務院情報委員會的電郵文件顯示,特朗普的一名商業伙伴表示可... 詳情
暖化致棕熊先食素 專家:或損食物鏈
生態學家發現美國阿拉斯加科迪亞克島(Kodiak Island)的棕熊,因氣候暖化而未有像正常般捕吃三文魚,而是先吃樹上果子。專家警告,棕熊... 詳情
白人演員辭演 停「漂白」爭議
由漫畫改編成電影的《天魔特攻》(HELLBOY)重拍,片商找來英國白人演員艾德史克林(Ed Skrein)飾演原著中日裔角色Ben Daim... 詳情
英國和德國的研究人員合作推出手機遊戲「Sea Quest Hero」,不止讓玩家在其中穿越迷宮打怪獸,還成為科學家用來研究腦退化症的利器。遊... 詳情
英國西約克郡布拉德福德(Bradford)穆斯林聚居的內城區最少有兩名穆斯林居民,上周分別收到揚言「殺死廢物穆斯林」、威脅用酸性液體襲擊穿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