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宗兒童輕生七成有警號 檢討委員會:家人朋輩勿輕視當玩笑

[2017.09.01] 發表
衛理中學校長藍正思去年借500元予去錯試場的女學生乘的士赴考文憑試,獲市民激讚,他在校內推動關顧學生精神健康的工作,也採取措施減低教師行政工作量,「做校長鼓勵同事很重要,否則老師用盡心力關心學生,有誰關心老師?」(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今日為新學年開學日,社會近年關注學童的健康及壓力問題,社署委任的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昨發表第三份報告,檢視2012及13年兩年內206宗兒童死亡個案(兒童定義為18歲以下),共20名兒童死於自殺,其中七成即14人生前曾以不同方式表達死念,惟家人或朋輩均輕視及未有為意。委會員提醒不要輕視學童發出的輕生信息。

另外,有學校為照料學生的精神健康做了各樣準備工夫,教育局亦提醒學校留意學生精神健康及情緒。

2012/13年數據 最年輕11歲

檢討委員會主席許宗盛提醒公眾勿輕視學童發出的自殺信號,「不要當是開玩笑」。隨茞騍鬩リl復課,社會福利署署理助理署長(家庭及兒童福利)馬秀貞呼籲家長、學校及朋輩多關心學童。

每兩年發表報告的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發表第三份報告,檢視2012及2013年兒童死亡個案的成因,涵蓋206宗已向死因裁判法庭呈報的18歲以下兒童死亡個案,當中131宗死於自然因素,佔逾六成。其餘75宗屬非自然死亡個案,以死於意外最多,共28宗,其次為死於自殺,共20宗,最年輕自殺個案年僅11歲。

9宗涉學業 憂未來家庭關係各7宗

報告顯示,該兩年兒童自殺數字,較對上兩年的35宗下跌。在該20宗自殺個案成因方面,涉及學業問題最多,有9宗;「憂慮未來」及「與家庭的關係問題」各有7宗。

警號:透露想死留遺書情緒激動行為暴力

自殺個案小組召集人、精神科專科醫生鄧麗華表示,其中14名學童有自殺警號,曾用不同方式表達死念,包括透露「想死」、留下遺書、情緒激動、出現暴力行為等,然而不少家長或朋輩輕視問題或未能察覺,全部個案均無接受精神治療或有輔導服務介入。芸芸個案中,有學童因為讀書壓力很大,曾表示想尋求心理輔導,惟家人未有安排;另有中學生疑因為未能晉升大學心儀學系,最後輕生。

年輕人慣用社交媒體 未必向家人傾訴

被問到為何家人未能留意兒童部分明顯的自殺先兆,鄧麗華稱不清楚為何其家人無察覺,但指家長或朋輩可能過分輕視兒童透露的死念,呼籲朋輩或家人不要輕視這些警號。她另指時下年輕人愛使用網上社交媒體傾訴心聲,未必會向家人傾訴問題,部分自殺兒童生前曾在facebook或WhatsApp透露死念,或其家人未能看到信息。

檢討委員會建議,家人、學校及從事幼兒工作的人應留意兒童的自殺警號,以提供適時支援,並鼓勵學生若發現朋輩抑鬱或有死念,應尋求協助。委員會認為,家長亦須協助加強兒童面對挑戰及挫折的抗逆力。

馬秀貞表示,學童均需要時間適應,提醒家長及教師多關顧學童,如家長發現子女有情緒變化,有需要時可求助專業人士。

此外,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於今年5至6月以電話訪問約1000名15至24歲青年,發現2016至17年度的青年整體生活質素指數為100.42,較上年度上升1.32%,創5年新高,反映青年生活質素有改善。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嬰兒與成人同H致死趨增 報告專家籲定期注意嬰兒睡姿
【明報專訊】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報告顯示,2006至2013年有30宗兒童死亡個案與成年人與嬰兒同H睡覺有關,其中29名兒童死時不足1歲;...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是開學日,各輔導機構繼續收到與開學壓力有關的求助,其中香港青年協會「關心一線」8月共收到約500宗與學校壓力有關的個案,較去... 詳情
特寫:未言氣餒積極治療 帶病回校勉勵學生 患罕見癌訓導:難題總有法解決
【明報專訊】訓導主任總給人一種嚴厲且不近人情的形象,任教中學多年的訓導主任李潔瑩(Sylvia),不但與學生打成一片,更是不少學生眼中的傾訴... 詳情
【明報專訊】李潔瑩與學生的關係深厚,有學生更曾設計班級T恤,將她的英文名Sylvia印在背面。畢業多年的舊生鄒曉丹是李潔瑩首年任教的學生,她... 詳情
兩周3風暴逼港 今或掛1號波 天文台料周日最接近 三四成機率正面吹襲
【明報專訊】繼「天鴿」、「帕卡」吹襲港澳後,兩周內將有第三個熱帶氣旋逼近,預料被命名為「瑪娃」。澳門昨晚率先懸掛1號風球,香港天文台亦考慮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