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報破產個案減 協調債務案卻增
加人財務似轉好仍有隱憂

[2017.09.02] 發表

【明報專訊】一項房地產報告引用了加拿大破產監督辦公室(Office of Superintendent of Bankruptcy Canada,OSBC)的最新數字顯示,全加今年6月申報破產個案較前一個月減少6.7%,較去年同期亦減少5.8%。但在另一方面,為了協調債務問題而提出的消費者計劃書(consumer proposal)則是比去年同期增加2.6%。報告更指出,愈來愈多人活用手中房地產,取得現金並償還債務。

Better Dwelling網站引用OSBC數字指出,6月分總共有60,459宗破產案,去年同期則有67,218宗申請,今年較去年同期減少5.8%。

破產數字減少原來是代表加拿大人財務情況轉好的消息,但協調債務問題的消費者計劃書卻也較去年同期增加,從去年的62,118宗,增加至今年6月的63,616宗。

報道指出,消費者計劃書是債主與債權人之間對於還債的正式協議,基本上是欠債的一方告訴債權人說「我會還你錢,但無法還全部,而且我也需要時間。」

根據規定,消費者計劃書只適用於不超過25萬元債務情況下提出,由於這消費者計劃書是未來可能破產的先兆,所以消費者計劃書增加,對整個市場來說,始終是一項擔憂。

報道認為,更多加拿大人懂得利用消費者計劃書去避免破產是件好事,該臨時協議等於是對有付款困難的個人提供,一項可避免面臨破產後果的工具。

一般來說,雖然有付款困難的個人很難在短期內突然有大筆的新收入以支付債務,而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人們正活用房地產,以償還債務,例如利用現有資產去取得借款,或是利用「逆按揭」(reverse mortgage)方式取得現金。

「逆按揭」是指那些擁有無按揭物業的人士,將物業抵押並定期取錢的一種辦法,業主不但不用每月供款,還可以每月向銀行領取一筆定額的現金,一直用盡銀行肯接受的某一個比例的抵押品價值為止。屆時,銀行就會把抵押品用以償還之前積累的借款,以及連帶產生的利息。

更多要聞一
駕車亂扔煙蒂 罰575元
【明報專訊】一名司機前日下午在溫哥華島駕車時亂扔煙蒂,結果被警員攔下,收到一張金額高達575元的告票。卑詩保育官員也提醒市民,目前營火禁令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