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國家」次數27增至73

[2017.09.05]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於2017年7月更新《小學常識科課程指引》,根據本報統計,2011年舊版《指引》並未提及「一國兩制」字句,新版《指引》則有8處提及;而提及《基本法》的次數也由8次增至35次,例如「學習範疇四:社會與公民」第二學習階段的核心學習元素中,便加入「基本法的憲制背景與一國兩制」等。

新版《指引》提及「中國」的次數由41次增至59次,提及「國家」的次數則由27次大增至73次 ,在「學習範疇五:國民身分認同與中華文化」第二學習階段的核心學習元素中,也加入「從古蹟看香港與國家歷史與文化的承傳(例如:從宋王臺看宋朝歷史、從香港圍村看中國傳統文化)」一項。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稱,常識科一向鼓勵教師運用多元化的學與教策略和貼近日常生活的素材(例如:古蹟、博物館展覽等),並透過全方位學習活動和自主學習,讓學生增加對國家歷史與文化的興趣和對國家發展的認識。

增鄭和張騫「一帶一路」例子

中央政府近年推動「一帶一路」,在《指引》也見痕[,在「學習範疇五:國民身分認同與中華文化」中,舊版《指引》在第一學習階段的核心學習元素包括「對中國歷史影響深遠的人物(例如:孔子、岳飛、孫中山)」,新版《指引》的例子變為「秦始皇與萬里長城、張騫與絲綢之路」;同一學習範疇的第二學習階段核心學習元素中,舊版《指引》也包括「對中國歷史影響深遠的人物和故事」,但無列明人物名稱,新版《指引》加入「鄭和與海上絲路、詹天佑與中國鐵路、孫中山與辛亥革命」3個具體例子。

教育局回應稱,認識「對中國歷史影響深遠的人物和故事」一直是常識科的學習元素,當中張騫和鄭和是其中的一些例子。教師可按學生的學習興趣和需要,靈活選取學習內容和例子,以增加學生對國家的認識。

更多港聞
港航客機機艙氣壓驟減 折返北海道
【明報專訊】一部載有逾235人的香港航空客機,昨午由日本北海道起飛往香港途中,機長發現機艙氣壓驟減要緊急折返當地機場,其間客機8分鐘內急降近... 詳情
投稿評刑期覆核 料英國發生結果一樣 英前檢控專員:有人裁決合意才撐法治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就「雙學三子」衝擊公民廣場案提出刑期覆核,原被判社會服務令的3人被改判監禁,惹來社會熱議。英國前刑事檢控專員Ken M... 詳情
助16在囚抗爭者 支援基金冀籌400萬
【明報專訊】13名參與2014年反對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的示威者及「雙學三子」共16人,早前分別經上訴庭覆核刑期後被改為判囚6至13個月...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揭開佔領運動序幕的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事件,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及常委羅冠... 詳情
指林鄭宣誓有遺漏 退休攝影師申覆核
【明報專訊】退休攝影師張德榮(圖)日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宣誓就職時沒有讀出完整誓辭,要求法庭頒令其宣誓失效及撤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