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前隊醫:禁藥日記擬交奧委會

[2017.09.05] 發表
圖為1980年代,任中國國家隊隊醫的薛蔭嫻(左一)和中國體育代表團合影,中間穿白色T恤者為李寧。(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女子舉重選手劉春紅和曹磊因服用禁藥,今年1月被國際奧委會取消奧運金牌,兩人不服上訴,上月底被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駁回。已逃亡德國的中國國家隊隊醫薛蔭嫻指,中國在舉重、游泳、田徑和體操等金牌項目上廣泛使用興奮劑,連體操王子李寧也曾用過。

與兒子媳婦逃德國

現年79歲的薛蔭嫻曾任國家體委訓練局首席運動醫學專家,一度擔任11個國家隊醫務監督組組長。數十年來,薛蔭嫻因反對使用興奮劑,並揭發當局大規模使用禁藥醜聞而遭迫害。自由亞洲電台消息指出,薛蔭嫻近日已與兒子楊偉東和兒媳杜興逃到德國,並向德國政府申請政治庇護。中央社亦稱薛蔭嫻逃往德國已經兩個多月,在德國難民營輾轉生活。而她所經歷及記錄的中國體壇大規模使用興奮劑的醜聞也陸續曝光,女子舉重選手劉春紅和曹磊的事件,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據薛蔭嫻回憶,1978年中國國家體委在一次會議上首次提出了興奮劑問題,認為可以用在運動員身上。還專門派人到法國學習如何使用興奮劑,後來獲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富榮大力支持。1988年,體操名將李寧也曾告訴她,隊醫曾偷偷給他打了4針興奮劑,開始時他覺得變得有力氣,但後來就不行了。薛蔭嫻因拒絕對李寧使用興奮劑被調離國家隊,此後遭公安24小時監控及限制出境,她丈夫也因此被打死。日前薛蔭嫻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說,去年5月她身患重病,但北京3家醫院都不給診斷、不開藥,使她的生命隨時可能遭遇危險。在此背景下,一家人才在外交幫助下離開中國。

金牌項目重點使用

薛蔭嫻強調,舉重、游泳、田徑、體操等金牌項目都是興奮劑重點使用領域;認為真相還沒全部攤到陽光下,她計劃將數十年來記載有關興奮劑黑幕的68本工作日記提交給國際奧委會主席。

更多中國要聞
劉霞體弱 親屬將安排體檢
【明報專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日前接到友人的電話後,被指悲傷情緒要一段時間才能能平復,其親屬會盡快安排她做全面體檢。而參與編纂... 詳情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改委、財政部、商務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五部委,聯合下發《關於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共有14條規定... 詳情
【明報專訊】曾參與建造前蘇聯所有航母,包括中國遼寧艦前身「瓦良格號」的烏克蘭船舶專家,近日加入中國一家研究院,並「願意將有生之年奉獻給中烏特...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於9月3日進行了新一輪核試驗,中國高校稱,已精確測量出朝鮮核試驗的爆炸當量。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網站9月4日消息,該校地震與地... 詳情
台行政院長「時間到」辭職
【明報專訊】台灣行政院長林全周日(3日)在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會議後,向蔡遞出辭呈。林全昨證實,今年6月已向蔡英文提到無意當太久院長,尤其明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