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好覺勝過吃補藥
不要和深夜搶時間

[2017.09.07] 發表

睡覺的時間,佔了我們一天的三分之一時間左右,可見睡覺的重要性。中醫認為,免疫系統的排毒時間是在晚上九點 - 十一點,肝臟排毒時間是在晚上十一點至淩晨一點,想要肝更好的排毒,需要在深度睡眠中。膽的排毒時間,是淩晨的一點到三點,也是需要熟睡。肺的排毒是在淩晨的三點到五點,大腸的排毒時間是在淩晨的五點到七點,這段時間內最好上廁所排便。從這個排毒時間表來看,人的最佳睡眠時間應該在晚上的十點到第二天六點。

如今生活水平一直在提高,夜生活越來越精彩,唱k、喝酒、聚餐、網吧等等,不少人都晚起了熬夜,甚至有個時髦的詞語「刷夜」。無論是為了玩,還是因為工作、學習,「刷夜」都是得不償失的,因為刷夜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很多人在熬夜之後,都會感到沒力氣、頭暈目眩,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睡眠不足。睡眠是一種直接影響到身體健康的因素,重要程度不亞於健康飲食和體育鍛煉。

古人講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有一定根據。中醫認為,晝夜交替,人體的陰陽也隨著變化,於是就有了睡眠和清醒的交替。如果一直刷夜,就是在對自己的健康做破壞,和黑夜搶時間。

容易患上感冒

熬夜容易讓人感到疲勞,沒有精神,人體的免疫力也會下降,感冒自然而然就會找上門。

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不規律的作息時間會給心臟等內臟習慣帶來影響,如果長期熬夜,就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容易患上腸胃病

腸胃病跟熬夜也有關系嗎?熬夜會消耗體力,肚子容易餓,這時候就會吃宵夜。經常在半夜吃食物的話,腸胃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容易誘發有關的胃腸疾病。

肥胖的機率會增加

熬夜吃宵夜,會造成營養不均衡,從而導致肥胖。

皮膚會變差

熬夜帶來的影響很明顯的就是皮膚變差,容易出現長斑、痘痘、偏色偏黃和粗糙等情況。

視力會下降

經常泡吧或是從事文字、電腦工作的人,在燈光下「苦戰」後,眼睛也會感到疲勞,長期這樣下去,眼睛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導致視力下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