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籲緬停迫害穆斯林 保守黨抨渥京坐視不理

[2017.09.08] 發表
緬甸政府領袖昂山素姬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6月時在渥太華會晤。(CTV)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呼籲緬甸軍方與資政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共同合作制止對該國穆斯林少數族群羅興亞人(Rohingya)的迫害。

方慧蘭在周四的聲明中說﹕「加拿大理解其共同責任﹐引領緬甸羽翼初成的民主﹐我們堅定提醒資政昂山素姬與軍方領袖﹐它們有責聯手合作﹐對於當前人道危機作出負責任的行動。」

根據CTV《新聞》報道﹐穆斯林少數族群羅興亞人﹐在佛教為主的緬甸遭受長期迫害。

方慧蘭說﹕「暴力現在必須停止﹐羅興亞族在該國應獲尊重及承認。否定他們在緬甸的合法地位﹐只會削弱昂山素姬終身為之奮鬥的民主理念。」

聯合國報告稱﹐164,000名羅興亞人自8月25日從緬甸逃入鄰國孟加拉﹐早前羅興亞游擊隊偷襲保安哨站﹐觸發政府軍「清洗行動」﹐估計400人死亡。除了最新人道危機﹐還有數以萬計難民2012年以來逃離緬甸家園﹐躲避暴力潮。

聯邦保守黨周四早些時候發聲﹐抨擊自由黨政府未在羅興亞人受迫害事宜上﹐直接譴責昂山素姬。

外交事務評議員金紐斯(Garnett Genuis)在新聞稿中說﹕「我在眾院13次提起羅興亞人的苦難遭遇﹐自由黨政府繼續充耳不聞﹐未有就此事適當直接質詢緬甸政府及其統領﹐亦即加拿大榮譽公民昂山素姬。」

加拿大周四宣布﹐它撥出100萬元紓解當地最新人道危機。但杜魯多周四在議員團退思會的記者會上﹐避免回答有關應否譴責昂山素姬、是否應褫奪其加拿大榮譽公民身分的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
卑詩濫藥死個案增倍半 杜魯多拒芬太奴合法化
(溫哥華7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不同意將包括芬太奴(fentanyl)的一些非法藥物合法化﹐用以遏制全國濫藥危機﹐但卑詩省精神衛生及癮癖廳長... 詳情
(滿地可7日加新社電)一名地產經紀稱﹐來自中國的買家進一步推高滿地可火熱樓市﹐上個月量價齊升創紀錄。 在滿地可擁有3間皇家地產(Roy... 詳情
偷車賊拒捕從後撞警車 逃避追截共毀5車終被擒
【明報專訊】省警發言人施密特(Kerry Scmidt)表示﹐昨午一部小型開篷貨車在Port Hope一個工場被偷走﹐並開上401公路﹐省警... 詳情
(加新社7日電)颶風艾爾瑪(Irma)周四繼續肆虐加勒比海地區﹐加拿大軍隊的一艘護衛艦﹐處於待命狀態﹐準備可能的救援任務。而魁北克6名省議員... 詳情
省自由黨員賄選案開審 2人被控以職位換參選權
(安省薩伯里7日加新社電)安省自由黨成員在薩伯里(Sudbury)補選中涉賄賂行為﹐個案周四開庭審理。法庭聽取的證詞說﹐現任能源廳長、前新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