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M.A.D.:豎起耳朵講天分?

[2017.09.11] 發表
(圖:謝偉豪)
(圖:謝偉豪)

【明報專訊】與遺傳無關

耳朵會動是天生的?與遺傳基因有關?事實並非如此!耳朵肌肉又薄又微細,不是人人都能控制,或者做到明顯幅度。透過後天練習,集中注意力去收縮肌肉,便有機會使耳朵動起來!

3塊肌肉控制耳朵

控制耳朵的肌肉有3塊,分別是耳前肌、耳上肌和耳後肌,將耳朵想像成時鐘,3塊肌肉就分別是9點、12點和3點的位置。這3塊肌肉連接耳朵與頭顱骨,屬於控制表情的面部肌肉一部分。動耳朵時多用到耳後肌,肌肉拉動時會將耳朵向後拉,所以看來就像是耳朵在動了。

動物防衛機制

不少動物都有郁動耳朵的能力,包括貓、狗、兔子等,是牠們保護自己的重要防衛機制。這些動物需要時刻注意四周聲音,探聽附近獵食者的出沒,從而判斷應否逃跑。由於人類不需要這些功能,所以耳朵肌肉退化。我們的耳朵會不會動已跟接收聲音無關,只是一種有趣的技能,不會也沒關係呢!

意見提供: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陳鍵明

■想一想

你的耳朵會動嗎?什麼動物的耳朵會動呢?

身體奧秘知多少?遇上疑問,歡迎告訴偵探M.A.D. 。

文:李嘉鈴

圖:謝偉豪

[常識學堂 第91期]

更多教育
情報:VR體驗百科全書
【明報專訊】想去大草原看動物?不用等長假期,也不必大灑金錢,利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的技術、戴上特製眼鏡就能讓你... 詳情
【明報專訊】以上皆是 [常識學堂 第91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