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理財不善連累省民 每人平均負債22075元
未來3年新增淨債341億

[2017.09.11] 發表
安省每名省民負債高達22,075元﹐與魁省幾乎一樣。(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據加國智囊組織菲莎研究院(Faser Institute)報告顯示﹐一度是政府財政管理最好的省份──安省﹐在近幾年與阿省一同淪為政府財政管理最不善的省份。

日前公布的菲莎研究院2017年加國省份財政預算分析報告﹐是以各省的2017年財政預算為依據。從中揭示安省政府預料在未來3年﹐將增添341億元新淨債﹐這與過去3年所增加的347億元差不多看齊。

安省政府現時每個月需花大約10億元利息﹐以維持巨額債項。事實上﹐目前維持債項的年度支出是安省財政支出中增長最快的主要項目。換言之﹐不要說還債﹐只是養債(利息支出)便花了安省納稅人無數金錢。

更重要是﹐安省每名省民負債高達22,075元﹐與魁省幾乎一樣。魁省曾被視為政府財政管理差勁的省份。

不過﹐魁省政府痛定思痛﹐近年已改善了財政管理。今年﹐魁省提出連續第三年的平衡預算案﹐而與安省不同的是﹐魁省已停止增添新債項。在未來4年內﹐魁省的淨債項將從1,865億元縮減至1,837億元﹔相反﹐安省的淨債項料將從去年的3,019億元﹐攀升至2019/2020年度的3,360億元。

這份報告的共同作者艾森( Ben Eisen)表示﹐曾是加國各省份中最善於理財的安省與阿省政府﹐現時或許要向魁省取經。

菲莎研究院指出﹐雖然從每名居民計算及債項佔本地生產總值(GDP)比率來看﹐阿省的負債最輕﹐但隨著阿省的債項累積加快﹐該省與其他省份的債項優勢差距將收窄。況且﹐在未來幾年內﹐阿省料將背負顯著債務。

根據菲莎的報告﹐從2015/2016年度至2017/2018年度﹐阿省的財政支出料將急增10.9%﹐這是同期所有省份中最大的增幅。

菲莎的報告又揭示﹐卑詩省新政府若想保持其善於理財的地位﹐必須避免像安省與阿省般增加開支及債項。卑詩今年內料將錄得連續第五個平衡財政預算案﹐在本周將提出其財政預算案的首個更新版本。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一名在多倫多經營零售業多年的華裔老闆訴說﹐在零售市場風雨飄搖下﹐省府銳意大幅調高最低時薪﹐加上加國利率很可能進一步上升﹐未來的挑... 詳情
【明報專訊】明天(12日)是蘋果手機面世10周年紀念,蘋果公司亦特意定於當天在他們位於加州「蘋果公園」的Steve Jobs劇場為其新產品﹐... 詳情
東西合璧珠寶藝術展
9日,一場別具一格的「東西合璧珠寶藝術展」在美國紐約舉行。由中國設計師王洋設計的獨具東方美感的現代中式珠寶與來自紐約的百餘件西式古董珠寶珍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