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壞死

[2017.09.11] 發表

人體的骨和骨髓是由活的細胞組成,故此,也需要穩定的血液供應才能維持健康,血液流量受到嚴重的阻礙會令骨細胞壞死,導致骨壞死(又稱缺血性骨壞死或無菌性骨壞死)。若受影響的部位很小、或附近的關節不再受力,則壞死的部位會很快修復,屬骨壞死的可逆轉階段;但若受影響的部位很大、或在完全修復前之關鍵時間內附近關節持續受力,則會引起骨微斷裂、進而骨塌陷,從此骨壞死就進入不可逆轉階段,塌陷之處不可能再修復,而附近的關節因為不平滑及互相磨損,最終會形成退化性關節炎,引起關節疼痛和活動不靈,影響個人的生活質素。

身體任何骨頭都有發生缺血性壞死的可能,其中以股骨頭壞死最常見,其次是肱骨頭,而股骨末端、脛骨近端及手腕的舟骨和腳的距骨則是較少見但會出現骨壞死的部位。

導致骨壞死最常見的病因包括:(一)嚴重創傷和骨折:這會截斷骨骼的血液供應;(二)長期服用大劑量類固醇;(三)過量喝酒;(四)系統性紅斑狼瘡等。其他較少見的病因包括:(一)某些血液疾病,例如鎌狀紅血球貧血症、抗磷脂綜合症等;(二)減壓症(又稱潛水病);(三)愛滋病毒感染;(四)電療;(五)靜脈注射大劑量雙膦酸鹽:這會導致顎骨壞死;(六)器官移植等。此外,約百分之10至15患者並沒有明顯創傷或相關疾病,這被歸類為原發性缺血性骨壞死。

醫生為患者診治時,會查詢患者有沒有高危因素、及骨痛的情況,例如骨痛是局部或是會擴散、會否在承重或走路時加劇等。第一步檢查是為患處拍X光,不過,在早期骨壞死,X光會是正常的,如有需要,醫生會為患者作進一步的檢查,包括骨掃描診斷率約為80%)、電腦素描(簡稱CT,診斷率約為85%)和磁力共振素描(簡稱MRI,診斷率約為95%)。

治療骨壞死越早越好,最理想是在骨骼塌陷前。早期治療包括服用止痛藥及限制承重活動,這對早期及只影響少範圍的骨壞死特別有效,但由於股及膝骨壞死通常是會惡化及導致骨塌陷,患者大多需要手術治療舒緩痛楚及預防骨塌陷。暫時沒有藥物能證實有效治療骨壞死,有研究報告顯示短期使用雙膦酸鹽會延緩、改善、甚至預防股和膝骨骼塌陷,這仍有待更多具質素的大型研究報告確實。由於電刺激可以加速骨骼的成長和癒合,有醫生嘗試將電激療法應用於醫治缺血性骨壞死,但療效至今仍未有定論。

手術治療包括:(一)核心減壓法,從受影響的骨骼核心部位移去一塊,以增加血液循環;(二)截骨術:醫生將壞死的骨組織割掉,然後將骨骼移位,使正常健康的骨骼支撐承重的關節表面;(三)植骨手術:將患者一截正常健康的小腿骨值入已壞死的骨骼內,改善血液循環及加強附近骨骼的支撐力;(四)關節造形術:使用人工關節置換,減輕痛楚和改善活動範圍及功能,視乎骨壞死的嚴重程度,患者需要接受半關節置換或全關節置換。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