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專欄:《按章工作》

[2017.09.12] 發表

文 麥煒和

「從今天開始,我決定按章工作!」

「前輩你好大膽,光天化日口沒遮攔,小心被老細或他心腹聽到,秋後算賬你。」

「老細聽到又如何?以他的管理哲學,『按章工作』是好事來的,說不定反而陞官兼被重用。」

「傻的嗎? 所謂按章工作,即是只處理最基本或規範以內的職務,此外便闊佬懶理,不論任何患者、或任何情況,也一律墨守成規、因循了事。這樣拖低部門運作效率,老細應該多得你唔少才對。」

「此言差矣,我只須稍稍發揮語言偽術,便能將壞事變好事,況且我最了解老細脾性,要迎合他? Easy job啦。首先,我會在PubMed(醫學及生物科學網上資料庫)下載歐美及本地專科學會出版的臨H指引,再找幾位實習生或研究助理將其重點撮要及收編,以後診治病人只要照本宣科便行,老細問起,大可聲稱是參考了AHA、AAN、ESC(諸如此類)的標準指引,他老人家肯定覺得我很掂。假使遇到指引不能涵蓋的病症或臨H情況,我只須推說『國際間仍未有這方面的共識』便可鳴金收兵,以後閣下自理。」

「美其名引經據典,實際是按章工作,還要如此理直氣壯。」

「只怪業界及社會將循證、指引等過度神化,讓我因利乘便,以指引作擋箭牌,就像美國隊長的盾,一玸~出去,便能把麻瓜們拋窒。曾幾何時,我也會為病人設想,看看能否因應個別情況作出變通,替他們尋找指引以外恰當的出路,或者其他折衷方法,讓部門可以節省資源。然而,很多老細其實不懂欣賞亦不鼓勵(甚至懲處)偏鋒或主流體制外那套,他們但求安隱,日日無風無浪到五點。上樑既然如此,我也樂得窩囊,以後收埋腦袋,一切按本子辦事。」

「前輩有這心態實情非得已,但最終損失的是病人與部門,我覺得很可惜囉。」

「以上動作是過來人經長時間歷練消磨而成,師弟師妹們切勿模仿。」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