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養狗品種指南

[2017.09.17] 發表

飼料小型狗隻是不少住在柏文的都市人之選,佔地方少之餘,所需的運動量相對大狗為少,不怕狗狗會因運動量不夠而產生情緒問題。

不過要注意的是,小型狗通常會被大狗神經質一點,容易亂吠亂叫,要在年紀少的時候好好訓練,多帶牠們出外習慣不同環境,學懂不要緊張。今期介紹的是兩種體型細小,又性格溫馴的小狗:貴賓和哥基。

貴賓犬起源於歐洲,牠在法國被視為國犬,有多種的毛色。貴賓犬最初起源於德國,而法國的長捲毛犬、匈牙利的水獵犬、葡萄牙水犬、愛爾蘭水犬、西班牙獵犬,甚至馬爾濟斯犬,都有可能是貴賓犬的祖先。在德語中,Pudel是「水花飛濺」的意思,是水狗的一種。雖然名字來自德語「Pudelhund」,大多數人認為牠在法國繁育紮根,1936年確認該品種犬的誕生地為法國。

貴賓犬分為巨型貴賓、標準型貴賓,迷你型貴賓,玩具型貴賓四種,它們之間的區別只是在於體型的大小不同,顏色、外形、性格都無差別的,體型最小的茶杯型貴賓犬,在國際標準中被歸入玩具型貴賓犬。另外,有註冊組織也承認中型貴賓犬的分類,介於標準型貴賓犬和迷你型貴賓犬之間,生活中常稱為泰迪狗。

最初該犬種屬於水獵犬的一種,後來由於在路易十四時期被貴族婦女飼養,而改名為貴賓犬。牠的性格活潑好動、機警、聰敏、友善,非常忠實,很容易接近人,而且行動優雅,擁有很好的身體比例和矯健的動作,顯示出一種自信的姿態,但牠非常怕寂寞,是極需人細心陪伴的犬種。容易接受訓練,是犬類中智商排名第二的品種,最適合做為室內犬的犬種之一。

貴賓犬的外型可以修剪成各式各樣的造型,能夠滿足主人時尚的需求。經過修剪和仔細的梳理後,牠會顯示出與生俱來的獨特而又高貴的氣質。不過毛很容易打結,要經常為牠梳毛,最少一個月修剪整理一次。貴賓犬在狗界一直都是智商穩居第二的,也是都市中被飼養最多的狗狗之一。生活中不喜歡吠叫,對主人比較依賴,而且時常愛撒嬌,具有非凡的氣質以及獨特的尊嚴,而且可塑性強,喜歡給寵物打扮的女孩不要錯過了。

飼養注意

貴賓犬的幼犬很容易患病,平時要特別注意預防,注意它的飲食衛生。食物中必須具有豐富的蛋白質,每天給予肉類不得少於100克。餵前要加等量的素食或餅乾用水調和,同時應供給些新鮮清潔的飲水。

膝關節異位是常見於小型犬的先天遺傳疾病,其膝蓋骨在正常位置向內或外側位移,嚴重則會造成膝蓋功能異常及引發疼痛、軟骨受損及關節炎,若發現狗狗有跛腳的現象,要盡快檢查,若嚴重的話可能需要開刀手術處理。建議各位狗狗主人也可以從狗狗的日常生活把關起,好好管控體重,避免膝蓋負荷太大,雙腳站立也是很傷膝蓋的行為喔!

飼養注意

威爾斯柯基犬常見遺傳疾病為癲癇及視網膜退化症。癲癇好發時間為6個月至3歲,一旦發病需終身服用藥物控制,飼主應避免狗狗發病時的碰撞,造成身體其他部分受傷;視網膜退化症好發於1歲前。這2種遺傳性疾病至目前為止沒有辦法預防及治療痊癒,所以飼主在飼養前,應要多多了解狗狗雙親血統中是否有出現此種例子來判斷。

每天的飼料中,應含肉類200∼250克以及等量的素食。素食可選用各種雜糧,蔬菜,胡蘿蔔等。要定期更換品種,以保證攝食的營養全面。此犬種好吃,容易過胖,每天餵飼食物的量要適度,避免脊椎、髖關節負擔過大。此犬的皮毛非常好打理,只需每周進行簡單梳理。天生熱愛運動,所以需要每天進行戶外的大量運動與玩耍。生性活潑,喜吠叫,所以需要從小進行訓練牠不吠叫,不嗜咬東西。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