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賴朗生(Sam,圖左)及袁文愷 (Jeffrey,圖右)
放大
 
中華廚藝學院中華廚藝文憑二年級生賴朗生(Sam,左)及袁文愷(Jeffrey,右)學習各種中菜廚藝與知識。
放大
 
廚藝學院內設有不同菜系的廚房,圖為川湘訓練廚房。
放大
 
自言喜歡鑽研刀工的Jeffrey說,最希望將來成為傳統酒樓的「刀工大佬」。
放大
 
刀工也是廚藝課程的教學重點之一。
放大
 
放大
 
Sam對「埋爐」最感興趣,希望將來於傳統酒樓工作,繼續學習中菜技巧,「(終極目標)梗係做大廚啦!」
放大
 
總教導員(中菜)梁權森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自資拆解﹕自資課程讀得過?
生涯手記﹕給自己一個機會
Dr DSE﹕DSE 海外認受性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一技之長﹕中廚學師仔 由學握鑊開始

【明報專訊】烘「淋過毛巾」的雞蛋仔、把叉燒變成分子料理……人人都自稱大廚,難道人人都是大廚麼?中菜廚師入行門檻雖然不高,但爐頭操作、刀工、烹飪火候、食材特性、衛生常識等統統要識。昔日年輕人要做中廚,多靠朋友或長輩搭路入行;現在對廚房工作感興趣的同學,則可報讀廚藝文憑,由握鑊開始,學習如何當大廚。

「說起以前,(要入行)通常是靠朋輩介紹,那個年代比較人浮於事,你要找一份在廚房做練習生的工作不容易,因為要講人際關係。」中華廚藝學院總教導員(中菜)梁權森說,昔日業界行師徒制,新人跟大廚學廚藝,同時要替師傅做許多額外工作,如買東西、洗毛巾等。現時若同學想入行,可報讀相關課程學習中菜烹調技巧,院校會轉介同學到各食肆實習及工作。

3斤重鑊 練習兩周才能拎起

賴朗生(Sam)及袁文愷 (Jeffrey)於2016年考畢文憑試後,報讀了中華廚藝學院的中華廚藝文憑。課程包括在學院的訓練廚房跟師傅學習基本功,如學拋鑊等。Sam指一隻粵菜鑊重3斤12?,「初入行看別人煮一碟R覺得很容易,怎料連鑊也拿不起!」他練習了一兩星期才能用左手拿鑊。文憑課程每天上學時間為早上8時半至下午4時,除語文科目外,學生大部分時間皆在廚房學習,且假期最長約得兩周,對文法中學出身的學生而言較難適應。Jeffrey也指站在油煙處處的廚房中學習,確非人人能夠習慣,「但會慢慢適應,如果你對這工作或手藝感興趣,可以克服」。

學生完成基本訓練後,需在學院中式訓練餐廳為T酒店(職訓局實習酒店)的客人烹調午餐。Sam及Jeffrey亦曾獲選到外地交流,如6月時他們及梁師傅便與另外6名學生、3名師傅共12人到新加坡交流4天。他們要為400人煮盤菜晚宴,在晚宴前洗切大量食材,但Jeffrey指這還不算最難忘,「最深刻是(晚宴)有道炸門鱔,(我們)要很細心拔掉鱔骨。400塊門鱔片,一塊有約30多條鱔骨……」結果師徒12人齊齊花了七八小時用拔毛鉗拔走鱔骨。過程雖然艱辛,但二人獲得了當廚師的成功感。

赴星洲交流 難忘12師徒拔鱔骨

「初時選擇在中廚這方面發展,家人都不太同意,因為人們常把中廚講到好像壞人一樣。」Sam笑蚖‘X家人的憂慮,也間接道出外界對中廚形象根深柢固的想法——不注重衛生、不修邊幅、對徒弟兇惡等。梁師傅認為,新一代中廚待人接物態度已跟過去不同。不過,中廚工時長、多不能於周六日休假,工作環境和設備亦不一定如學院般先進及齊全,他期望有意入行的學生能「唔怕蝕底」,「因為學到都是自己的」。

◆教500中學生炒飯

Sam和Jeffrey除了曾參與海外交流,亦將於10月5日參與由百樂施教育基金會主辦、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及中華廚藝學院協辦的「青少年鶗X愛心千人享 攜手共創世界紀錄」活動。他們與其他廚藝學院學生,將於活動中教授500名中學生炮製炒飯供父母及有需要人士享用。基金另辦「阿爸、阿媽,食飯喇!」校際戲劇比賽,報名詳情可參考www.facebook.com/pavasfoundation

◆酒樓晉升較快 酒店員工福利多

「現時在香港做飲食業,出路很多,食肆五花八門,有日本菜、西餐、泰國菜、粵菜、外省菜等,基本上你有一門手藝,不愁沒出路。」總教導員(中菜)梁權森說,雖然業界視完成兩年課程的廚藝文憑畢業生為新鮮人,同樣由低做起,但不論傳統酒樓或酒店中菜廳,「廚雜」或初級廚師(即廚房練習生)平均起薪點約13,000元,個別薪金及福利會因應不同餐廳而有所不同,前景不錯。他指傳統酒樓晉升機會較多較快,酒店中菜部則較多員工福利,畢業生可按喜好選擇起步點。

■部分相關訓練課程

.職業訓練局(見表)

.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職前培訓課程選修課程三(職業技能訓練)(表)

文:陳綺雯

圖:鄭律銘、相關機構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2期]

 
 
今日相關新聞
一技之長﹕中廚學師仔 由學握鑊開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