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特稿:「鐵路加物業」模式謀輸出北歐
瑞典地鐵車站具藝術特色
青年涉非禮被捕 疑扮機師騙財色
少年浮屍海面 母指友人茪ㄜn報警
26歲進取派入澳門立會 民主派維持4席 稱「做大了個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大重新認識海馬體如大腦的心臟 刺激可增感官反應

【明報專訊】認知障礙症令患者逐漸失去記憶,香港大學昨日發表一項新研究,發現海馬體如大腦的心臟,為治療提供新方向。研究發現,大腦內掌管短暫記憶的海馬體若受低頻活動刺激,可增加左右腦海馬體之間的連接性,對治療認知障礙症具潛在意義。同時,海馬體所受的刺激,可激活大腦皮層區域內視覺、聽覺和體感的連接性,並增強視覺感知反應達20%,打破過往指海馬體是被動組織的看法。

人的左右腦均存在一個海馬體,負責短暫記憶和空間定位導航,可幫助人類記住去過和想去的地方。海馬體受損可導致短期記憶力衰退和定向障礙,現時已知海馬體功能性連接減少,與認知障礙症有關。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林護基金教授吳學奎領導的研究團隊,斥資約700萬,約4年前起研究不同頻率刺激對海馬體及大腦皮層下,各個感官皮層的反應,並於8月在國際學術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發表結果。

對治認知障礙有潛在價值

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博士後研究員陳維達表示,研究團隊以囓齒類動物大鼠為實驗對象,利用光遺傳學技術,以光纖對其大腦內海馬體的神經細胞,傳輸約1秒1次的低頻光刺激,再透過磁共振功能成像技術監測大腦活動,發現低頻刺激有助加強左右腦之間海馬體的連接性,意味對海馬體進行神經調節,有可能對臨H治療認知障礙症有潛在價值。研究團隊指出,海馬體與精神分裂、癲癇和創傷後壓力症等疾病亦有緊密關係,有關技術可能有助於早期診斷和研究治療方案。

低頻刺激 視覺反應升20%

結果亦發現,海馬體受到的低頻刺激,可經內嗅皮層,到達大腦皮層中視覺、體感和聽覺等皮層區域,並增強對應感官的感知反應,其中視覺感知反應提升幅度可達20%。研究團隊指出,結果推翻過往認為海馬體是被動組織的看法,反指海馬體有茼p大腦心臟般重要的角色,可主導大腦皮層感知等多方面表現,對未來了解大腦網絡連接的起源是重要一步。

團隊預計未來5年內有關技術可應用於人體測試,未來將繼續發掘其他主導大腦的區域,並研究可否透過光遺傳學等技術治療疾病。

 
 
今日相關新聞
港大重新認識海馬體如大腦的心臟 刺激可增感官反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