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龍號成功破冰 中國闢北極新航道
上海到紐約航程省7天 經加國水域獲批准

[2017.09.19] 發表
7月31日,中國第8次北極科學考察隊進入北極圈,隊員們在「雪龍」號上圍成圓圈合影。(新華社)

中國的北極戰略獲重大突破!中國第八次北極科研隊於本月初搭乘「雪龍」科研船,首次自大西洋沿岸北美經濟圈至東北亞經濟圈,成功開闢新海上航道。航道一旦開通,效率上不僅超過巴拿馬運河,大幅度降低貨物運輸成本,更可不用經過美國控制的中南美洲航道,避免海盜等安全威脅,改變全球航運格局。

全球氣候變遷加劇,北極冰川持續消融,長年以來被冰雪覆蓋、島嶼眾多的北極西北航道,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各國科研團隊更躍躍欲試。央視報導,中國「雪龍」科研歷時8天,完成北極西北航道首次試航,無疑是個創舉。

北極航道有兩大優勢。首先,北極西北航道的開通,對中國海上貿易極為重要,以上海到紐約航程估算,按既有航線必須途經巴拿馬運河,總航程約10500浬,若改走北極西北航道,則航程為8600浬,可省下20%的航程,約7天航行時間,還可省下巴拿馬運河的使用費。

不僅如此,另一端從冰島到上海的航運為例,比起穿過東北航道繞行蘇伊士運河,北極東北航道可節省16天時間、40%以上航程和20%的燃料,不必再支付運河通過費用。

其次,北極航道不僅節省航程,比起既有航線安全性也來得更高,又能迴避印度洋季風與海盜,可謂一舉多得。

早在2013年,中遠航運旗下一艘多用途商船「永盛」輪從遼寧大連港啟航前往荷蘭鹿特丹,首航北極東北航道,途經楚科奇海、德朗海峽等。到達挪威北角附近,最終前往歐洲各港口,總航程2936浬,33天航程比起傳統航線要少上15天。

近年各國不斷進行北極航道探索,中國成功試航也引起沿岸國家的不安。

加拿大外長辦公室稱,「雪龍」號成功試航是加國政府批准,強調「包括北極西北航道在內,所有通過加拿大水域的商船都需獲加政府批准」。

加國北極專家胡伯特更呼籲,我們應該建造北極巡航艦隊,讓加拿大海岸警衛隊配備更好的設備來提升監控和執行能力。也宣告這場北極航線的「暗戰」,正悄然展開。

更多要聞一
旺市大都會地鐵站12月通車 刺激經濟 變約克區心臟地帶
【明報專訊】旺市市長貝維拉夸(Maurizio Bevilacqua)昨天表示﹐興建中的旺市大都會中心地鐵站將於12月17日正式通車﹐勢將把... 詳情
Kitec鋁銅水管易腐蝕漏水 業主的一顆「定時炸彈」
【明報專訊】如果居住在共管柏文單位﹐其中一個需要注意的問題﹐是廚房、衛生間等使用的水管。如果用的是Kitec鋁銅料水管﹐業主可能要花至少70... 詳情
加警兩求助中國執法單位 索70中國芬太奴賣家情報
【明報專訊】加國警方為解決日漸失控的芬太奴(fentanyl)氾濫問題,兩度與中國執法單位會晤,要求中方提供70名芬太奴中國賣家的信息,並展... 詳情
地產經紀被殺前向槍手說 「哈哈!你是開玩笑吧?」
【明報專訊】上周六(16日)晚上在多倫多市中心一間高級餐廳發生的兇殺案,一名知名地產經紀用餐時被兇徒槍殺。昨日餐館主人回憶震驚一幕。這名東主... 詳情
雪糕公司5級火 30消防車撲救3小時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區一間專營流動雪糕銷售業務的公司,昨日凌晨發生5級大火。雖然消防員迅速趕到位於華登路夾羅倫斯路地區Crockford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