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家旁建屋打樁爭拗 市議員斡旋開四方會商

[2017.09.21] 發表
雖然昨日的會談沒能實現具體的成果,但鄭家和開發商有了解決的方案,就等勘測結果出來。鄭家老太(右)對於方卓怡議員的居中協調非常感謝。(明報記者攝)
方卓怡議員(右一)與市府規管建築工程的工程師討論。(明報記者攝)
巨大的打樁機造成劇烈的震動和巨大的噪音,但這也是城市發展需要市民所承受的代價,而市府方面的職責,就是確保開發商沒有違規操作。(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市議員方卓怡(Paula Flectcher)的居中調解下,因相鄰建築工地的巨大噪音和震動問題而寢食難安的華人家庭,總算有了與地產開發公司順利溝通及解決問題的渠道,為下一步解決具體的問題設定了步驟。

昨日中午,市議員方卓怡以及警方第55分局的共同協調下,在多市東區瓊斯路(Jones Ave.)169號施工的地產商,以及相鄰的華人住戶聚在一起,再加上市政府建築規管部門的官員一起,商討這處工地造成的擾民問題以及解決辦法。

作為資深市議員的方卓怡處理這類糾紛可謂是駕輕就熟,她沒有在雙方的訴求細節問題上過多糾纏,而是首先去判斷,地產商是否已經履行了必須的法律手續,拿到合法的開工證明;其次,作為會對相鄰住戶造成重大影響的主題,開發商是否有誠意以及有措施與受影響住戶溝通,來解決出現的問題。

方卓怡在聽取建築商的報告之後表示:「開發商向安省市政事務委員會(OMB)申請開工許可,雖然在今年1月的時候被駁回,但開發商隨即提出上訴,而處理上訴事宜的機構最後批准,這是最終的結果,無可置疑。」

「而事主鄭家在1月份聆訊的時候有參與,親眼看到申請被駁回,以為這個工程就此終結,卻不知道開發商又上訴,而上訴的過程沒有知會鄭家,因為這不是必須的步驟,所以看到開發商重新開工時,鄭家就以為開發商是違規開工。」

偏偏開發商又沒有將開工許可放在顯眼的地方,而是放在作為工地一部分的教堂的二樓窗戶上,讓公眾難以知情。

對此方卓怡議員批評開發商的做法,「你們拿到開工許可後開始建設,卻沒有考慮到相鄰的這戶居民有很大的語言障礙,在與鄭家接觸和溝通時,沒有隨時安排一位翻譯來幫忙。一旦覺得鄭家提出的訴求不合理,就認為對方是無理取鬧,就想找警察來解決,這不是要溝通的態度。」

由於鄭家和開發商之間的訴求矛盾有很多,方卓怡因此提出了4點基本措施。首先是鄭家目前意見最大的打樁問題。方卓怡建議,開發商把獲得批准的築基許可圖則拿來,雙方共同到打樁現場判定,如果打樁的位置超出了許可的範圍,開發商必須馬上停工整改,否則開發商可以繼續施工。

其次,開發商派人到鄭家屋內,確定設置震動探測儀的位置,確保打樁的震動沒有超過法規許可的範圍。第三,在本周五(22日)之前,開發商派人到鄭家檢查內外牆的裂縫問題,看看裂縫有多嚴重,開發商是否要為此負責,如果是,應採取什麼方案。

第四,鄭家派出兒媳作為聯絡的代表,在開發商的中文翻譯幫助下,確保雙方能保持順暢的溝通。

方卓怡還設定了一周時間讓開發商來行動,下周三她還要返回工地,召集雙方討論問題解決的進展。

對於鄭家抱怨的噪音問題,方卓怡表示,城市的發展總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只要開發商沒有在市府附例容許的時間段外工作,受噪音滋擾的鄭家,就只能採取迴避的方式。

「據施工方說,還要再進行兩周打樁工作就能完成,剩下的建屋過程噪音就沒那麼大了。」

更多要聞一
「快速通道移民」抽籤 中籤者添2871人微增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公布昨日透過快速通道移民計劃向2871人發出移民邀請(ITA),而獲得邀請者最低分數CRS是433分,較本月6日的輕微... 詳情
第6班數學統一試 3教局學生未達標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質素及問責辦公室(EQAO)昨天公布了省內各教育局的學生參加第3班和第6班閱讀、寫作和數學統一測試的成績,以及第9班數學... 詳情
小學生數學成績無改善 倡每班兩老師一專教數
【明報專訊】儘管安省政府已從去年9月開始,實施全新的數學戰略,其中包括強制性要求省內各地的小學生每天至少上60分鐘的數學課,但安省第6班學生... 詳情
地產經紀被殺案發錄像緝兇 槍手殺人行事20秒料有同黨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察昨午在總部舉行記者會,向公撐o布上周六(16日)晚上地產經紀Simon Giannini被槍殺的有關保安錄像,希望公... 詳情
車禍揭發千萬元騙案 警查3年拘12人控96罪
【明報專訊】一次偶然的路邊車禍引發一宗對疑似洗黑錢案的調查,揭發出一宗隱藏了3年涉及1100萬元的騙案。目前已有12人被多倫多警方和皇家騎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