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重複性勞損的成因

[2017.09.21] 發表

很多人可能從沒有聽過「重複性勞損」(英文學名Repetitive Strain Injury, 簡稱R.S. I.)這個醫學名詞。其實R. S. I. 是多種十分常見疾病的統稱。它們包括腕管綜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滑囊炎(Bursitis)、肌腱炎(Tendinitis)、腱鞘炎(Tenosynovitis)、扳機指(Trigger Finger)、肩頸痛症、腰背痛症、膝關節勞損等多種疾病。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調查發現,本國成年人口之中有一成以上曾因為R. S. I. 影響身體局部失去功能需要治療,而大部份R. S. I. 患者的致病原因都是直接和工作受傷有關。

當患者不斷地重複著同一個動作時,由於連續不斷的動作會累積損耗,引致該組關節或軟組織受傷而產生R. S. I. 。當然,不是每一種連續的動作都會造成R. S. I. ,R. S. I. 的形成還要附合四個條件:

1.靜止或不正確的工作姿勢(Awkward or static posture)。所謂靜止姿勢亦即在工作時讓身體長時間處於同一位置。由於肌肉及關節需要長時間連續運勁以支撐身體的靜止姿勢,所以會很容易因為疲勞而造成損耗,例如長期站立工作的收銀員的腰背及下肢會較容易發生R. S. I. 。至於所謂不正確的工作姿勢便是偏離人體力學(Ergonomics) 的活動或工作姿勢,例如彎腰從地上撿拾東西、腰背快速旋轉、手臂高舉過肩膊或旋轉往身後拿東西、手腕屈曲工作,或以雙膝跪著工作等都會容易造成勞損。

2.連續的動作(Repetition)。連續地重複同一組動作會損耗肌肉及關節,尤其是當該組動作以高速及長時間地進行。重複這種動作會令當事人很容易感到疲倦並難於回復。當身體於這種狀態下繼續勉強工作便會很容易受傷。雖然沒有科學家可以肯定地指出人體要在那一種情況下的連續動作才會出現勞損,但有兩個基本方式會構成連續動作﹕(一) 該動作的重複頻率少於30秒,例如每20秒裝嵌同一種汽車零件;(二) 有超過一半工作時間重複同一特定動作,例如會計師一天用超過一半工作時間鍵入賬目資料。

3.震動(Vibration)。一般工作會透過兩種震動力對身體造成R. S. I. 的勞損,包括:(一) 使用電動工具(Power Driven Hand Tools) 例如電鑽、空氣釘槍、電鋸時對雙手及手臂造成反震力;(二) 使用重型機器,例如長途貨車司機由於長期承受車廂內的震動會容易造成腰背痛。震動容易構成R. S. I. 的原因在於身體必須額外運勁以抵消震動造成工具的運作有所偏差。

4.過度運力(Force)。當工作需要搬運物件、使用工具或來回走動時都需要工人運用氣力。如果工作時所需氣力超出肌肉、關節、肌腱或軟組織的負荷便算過度運力。一般容易過度運力的工作包括: (一)須要伸展手臂(over reach)或遠離身體移動物件的工作;(二)須要抬起過重或形狀不規則而難於掌握的物件;(三) 過度集中力量於接觸面上,在身體與物件接觸的較少面積上過度運力造成表皮凹陷甚至受損,例如工人用單肩杠起一件重硬物會在肩膊壓出一個紅印。上述三種過度運力的例子加上重覆的動作均會容易引發R.S.I. 受傷。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