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楊貴妃慈禧嫩膚秘方
美魔女入門課:美白祛斑抗皺

[2017.09.26] 發表
「美魔女」第一步:想成為凍齡「美魔女」,並非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長期努力,保持良好膚質是第一步。
名人代表:美魔女一詞,是指年過35,外表仍然年輕貌美的女士。左起:35歲的唐寧、49歲的周慧敏及57歲的鍾楚紅都被視為「美魔女」。

美魔女,一個源自日本雜誌的詞彙,特指三十五歲以上卻仍保持青春靚麗外觀的女性群體。

要留住青春,修煉成美魔女,殊不簡單,需要長期持續投入十分心機。好的膚質是美魔女的第一張名片,煉成美魔女的第一階段便是保養皮膚。

文:高潔瑩(註冊中醫師)

圖﹕DragonImages、marilyna、akepong@iStockphoto,資料圖片

中醫經典《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之中說:「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意思是女人大約三十五歲開始,面部皮膚開始衰老變得焦黃,頭髮開始疏鬆,容易折斷,甚至脫落。

而《內經》亦有指出:「(女子)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這是指四十至四十五歲時,女性各項生理機能開始衰退,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日漸下降,頭髮慢慢變花白;皺紋不再限於眼角,額頭、嘴角、眼周圍皺紋均加深;皮膚失去彈性,明顯變得乾燥鬆弛,失去光澤。

人到35 肌膚開始衰老

現代醫學則認為女性於三十多歲時皮膚開始逐漸衰老,表現於:

1. 表皮細胞分裂減緩

2. 角質層開始脫落

3. 膠原纖維開始減少

4. 皮膚彈性下降,膚色灰暗,光亮度不再

5. 開始出現眼角皺紋

6. 面部出現色斑

傳統中醫美容多數方藥來自古代宮廷秘方,前朝各代皇帝後宮佳麗中廣為流傳,並被各代醫書所記載。

其中便有許多簡便易行的外用護膚古方,時至今日都十分奏效,且製作簡單,可以自行DIY,安全放心。右文推薦幾個古方。

宮廷古方

1.消滅暗瘡——瑩肌如玉散

本方源自明代《普濟方》,相傳清朝時期,有一位貝勒爺的兒子滿面瘡痘,十分醜陋。儘管服用了很多太醫的方藥,卻仍然反反覆覆治理不好。有一天,貝勒兒子外出散步,見一老婆婆跛足爬山,於是好心上前攙扶。離別時,婆婆為表感謝,將懷中一包藥粉交給他,囑其每日將其開水洗面。一個月後,他臉上痘瘡盡消。

材料:綠豆粉60g,白芨、白芷、白蘞、白僵蠶、白附子、天花粉各30g,甘松、山柰、香茅各1.5g,零陵香、防風、槁本各6g,皂角100g

用法:將上述藥材研磨成粉,每日洗臉時放10g入水中,化開洗面或浸濕面膜紙做面膜

功效:治粉刺痤瘡,去垢除膩,潤澤肌膚

2.美白祛斑——八白散

此方全名為「金國宮女八白散」,顧名思義也是一個宮廷秘方。相傳是金朝金章宗完顏璟的後宮宮女流傳出來,後被記載在明朝《必用全書》中。

方中使用八味「白」字頭的中藥,以色治色,以白除黑。後來有洗面七白散等美白祛斑方,大多也是據此八種「白」字頭中藥組成變化。古人稱用此方則面如玉也。

材料:白丁香、白僵蠶、白牽牛、白蒺藜、白芨各100g,白芷60g,白附子15g,白茯苓15g,皂角10g,綠豆若干

用法:將上述材料研磨成粉末,每次用時取八白散15g,用蛋清或者黃瓜汁調和,外敷於臉,每周使用3至5次。或洗臉時先打濕面部,取約5g的八白散潔面粉輕擦面部按摩幾分鐘,用清水洗淨

功效:治療皮膚燥癢,面色暗沉,或生痤瘡及粉刺之類

3.慈禧保青春——玉容散

此方最早在唐朝《千金要方》中稱為「治面黑黯皮皺皴散方」,後世《普濟方》中起名為玉容散,相傳清末慈禧太后用此方保持皮膚青春,流傳至民間後被改良精簡。以下是現代簡化版做法。

材料:綠豆粉90g,白菊花30g,白附子30g,白芷30g,食鹽15g,冰片1.5g

用法:磨為細末。用清水調勻外搽,代肥皂洗面,外搽10分鐘後洗去

功效:消斑潤膚。主治黃褐斑、痤瘡、扁平疣等

4.潤澤抗皺——孫仙少女膏祛皺紋

此方載於明代《魯府秘方》,據傳是由道教全真道清淨派的孫仙姑所創,用本方化水洗面,可除皺淨膚,滋潤皮膚。

材料:黃柏30g,土瓜根90g,大棗7粒

用法:上述材料共研為末,調至成膏,早、晚分別用溫水化開潔面

功效:解毒清熱祛瘀,滋養潤澤肌膚,抗皺防衰,較適合濕熱型人士

5.楊貴妃紅潤秘密——太真紅玉膏

據說唐玄宗時期,楊貴妃曾使用此宮廷秘方美顏保養。傳統宮廷秘方的做法是將杏仁研磨成粉,和清粉、滑石粉等混合,再加入冰片、麝香等,用蛋清調勻敷面,長期使用皮膚即可柔嫩紅潤。現代常常使用簡化方法,但須留意此秘方較適合乾性及中性膚質,油性膚質者慎用。

用法:適量溫水中加一勺杏仁油、一勺蜂蜜拌勻,放入柔軟的棉質小毛巾,讓它吸滿水分後,趁溫熱敷在臉上,直到濕度降低,重複浸溫水、敷臉的步驟數次

知多

上述古方需要將藥材研磨成粉,如嫌方法繁瑣,還可以就地取材。街市內隨處可見的絲瓜,也具有祛斑防衰老的功效。運用絲瓜護膚方便簡單,方法多種,清爽舒適,十分適合夏季護膚。

方法1:

直接把絲瓜擠汁,用汁液擦臉

方法2:

曬乾,研成粉末,用水調敷在臉上

方法3:

將一根絲瓜榨成汁,取適量倒入溫水中,用其洗臉,可使皮膚細膩而有光澤

方法4:

從絲瓜根莖中提取汁液,然後用棉花蘸汁液塗在臉部及皺紋處,長期使用可減少皺紋

另外,絲瓜還可做成不同的面膜,具體方法如下:

防曬面膜:

將1根絲瓜榨汁,取適量冰牛奶和蜂蜜調成糊狀,敷在臉上和頸項處,15至20分鐘洗淨即可

美白面膜:

先將半根絲瓜、半個檸檬榨汁,再將汁液加入適量的牛奶中敷於面部,10至15分鐘後用清水洗乾淨即可

要煉成美魔女,並非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長期努力的結果。下一次再和大家介紹美魔女護髮秘技。

更多秋日手冊
情報站:愛美麗拯救大象
社會愈來愈重視動物權益,Tiffany& Co.亦為大象出一分力,推出Save the Wild系列,全數收益捐給Elephant Cris... 詳情
高營養不如營養均衡
人們追求高營養,即所謂的高蛋白飲食,而忽視營養均衡,同樣導致營養不良。所謂高營養人群不但沒有更加健康,反而各種慢性病激增,形成所謂的「富貴病... 詳情
睡覺流口水 可能是脾虛
李大爺常年堅持鍛煉,身體一直很健康,但最近他發現自己睡覺時常常流口水,早上醒來總發現枕頭濕濕的,但身體也沒其它不適,這到底是怎泵^事呢?老人... 詳情
醫事專欄:《低級騙局》
案例一:「先生,這是強力部門來電,你有個問題包裹通過不了一地兩檢,正被我們扣查,可能觸犯刑事條例。」 「問題包裹?一地兩檢?刑事條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