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廢汽為空氣污染主因 致多市每年1300人早死

[2017.10.28] 發表
多倫多空氣污染問題主因是汽車排放廢汽﹐導致每年千多人提早死亡。圖為中區華埠繁忙街道。(明報記者 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首席醫療官德維拉(Eileen de Villa)剛公布的研究報告揭示﹐多倫多空氣污染問題主因是汽車排放廢汽﹐導致每年1,300宗提早死亡﹐3,550人入院。

呼吸病專科醫生錢善明表示﹐普羅大眾無法即時改變目前空氣污染局面﹐但有呼吸問題的人﹐尤其是哮喘病病人要注意天氣變化﹐增強抵抗力﹐避免因為氣候轉變﹐加上空氣污染而令病情惡化。

德維拉在研究報告指出﹐住近公路的人較有可能出現呼吸困難、心臟病、癌症和提早死亡等問題﹔而兒童、長者和已經患病更容易有這樣的問題。

因此﹐她建議聯邦政府加強對汽車排放廢汽的管制﹐提高排汽標準﹐可與美國加州看齊。另外﹐鼓勵公眾使用雙動能及電能汽車﹐以降低廢汽排放。雖然暫時無法取締重型油渣貨車﹐但政府可以提供誘因﹐讓車主以新型較清潔能源貨車代替較舊式汽車。

此外﹐政府勤掃街道﹐可以減少浮游在道路上的環境顆粒﹐這也有助改善空氣污染。當然﹐更多人走路不駕車﹐或駕單車﹐亦有積極作用。

華裔醫生錢善明表示﹐多倫多居民身處空氣污染的環境﹐自保的方法是增強身體抵抗能力﹐若經濟能力許可﹐在空氣變得更壞時﹐暫時離開多倫多度假去。對於那些已有呼吸問題﹐特別是哮喘病病人需要注意天氣變化﹐遵照醫生指示用藥。

至於患有睡眠窒息症的病人﹐會否更易受空氣污染影響呢﹖錢醫生說﹐並沒有直接關係﹐但睡眠窒息症的病人一旦休息不好﹐抵抗力減弱﹐自然更易受到與空氣有關的疾病侵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